河南确山:一座经历多次更名的千年寺院

2020-08-30 18:29:15 作者: 河南确山:一

北泉寺,位于河南驻马店市西南5公里处,旧名叫天宫,后改树佛寺,到唐朝时改名资福禅寺,宋代又改为寿禅院。据确山旧志记载:“城西有三泉,自南向北而分,名曰南泉、中泉和北泉。因此院位居北泉,故沿称北泉寺。”

北泉寺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它东临秀岭,西接乐山,北有豹溪环绕,南有万木夹道。真是山连水,水环山,寺依山麓,别有洞天。一千多年来,这仙境般的游览胜地,吸引着不少历代官吏和诗人骚客云集于此。据说宋代的夏侯冲、曹祥、魏著和贺滇等人,因不满当时的时政淫糜,集聚在此吟诗作赋,寄情山水,抒发自己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同时他们亦著文立论,抨击时弊,揭露上层社会的昏庸与黑暗,鞭挞贪官污吏的奸横与丑恶。《家山记》一书,这是出自贺滇之手。

北泉寺始建于北齐年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寺院内的古建筑,由于历朝历代的不断修复和扩建,造型古朴,结构典雅,布局庞大,罗列严整,形成了一座悬山俯水、气势磅礴的古建筑群。据《家山记》一书记载:“北泉寺周围曾有“兰州”、“竹涧”、“相径”、“松关”、“龙门”、“碧岩”、“玉花亭”、“时思馆”、“豹溪桥”和“仁智树”等胜迹。这些仙山神景,瑰美绮丽,蔚为壮观,似西湖的“玉泉鱼跃”,如庐山的“西峰秀色”,在确山县旧志上被称为“确山十景”。北泉寺真正使人流连忘返的胜景,还要数北泉寺的“地涌金莲,暗水浮花”的八卦池。那四季清澈的一池泉水,喷吐不息,静静流淌。萦纡漫回,往返曲折的“流觞曲水”,微波涟漪,水清流浅,自然形成一泓“水涌如珠滚玉碎,浮花似旋喷玉盘”的“天河九曲”。

天河九曲从大佛殿的莲花座下流出,声响潺潺,玲珑环佩,顺势而下,注向寺外,据《确山县志》记载:北泉寺水质纯净,清凉甘润,汲泉烹茶,甘美香冽,凡游人来泉者,皆以痛饮此水为快。月夜的八卦池,更是清淡迷人,妙趣横生。仙境般的瑶池玉泉,别有一番诗情画意。星光月影池中,涓涓细流微微波动,玉莲亭立,浮萍鳞纤。有金台玉楼,瑶草琪树的奇丽风光。寺院内古柏兀立,千枝蟠结,苍戏拖翠,冠盖如荫。两棵树高数丈的唐柏,树身斑驳,挺拔苍劲,犹如两位鹤发童颜的道人,分别耸立在“八卦池”两边。分布在寺院内的四棵白果树,相传植于隋朝,人们称之为“隋果”。最大的一棵树围7.15米,枝叶繁茂,遮天蔽日,树老枝新,硕果累累。那枝叶如荫的树冠,犹如一把撑起的天然大伞,使院内游人顿觉清新气爽,地凉风轻。

据说此树因遭雷击,树干内摆八仙桌,四人对饮,互不相碍。这棵大树的树皮四周又生新树,根深叶茂,硕果盈枝。那处因遭雷击被火熏燎的痕迹,至尽依然尚存。

建筑

北泉寺的古建筑主要是前后排列,南北贯通,以山门、二佛殿为中心轴,东西偏殿和左右厢房相对称,构成一座正方形的古建筑群。寺前重山迭岭,垂柳依依,一条蜿蜒起伏的鱼肠小道,延伸到烟雨茫茫的天际。山门是一座古朴典雅的朱漆门楼,飞檐排角,雕梁画栋。八字敞开的两扇大门,银钉镶嵌,石狮对峙。竖立在山门两边的四根玉柱,精雕细刻,刀功娴熟,滚龙舞风,飞云浮雾。书有“北泉寺”三个大字的横匾,里底镏金,熠熠生辉,高悬在山门檐下,显得格外端庄肃穆。进了山门,便是一座翠竹摇曳,繁花掩映,花木葱茏,清幽别致的小花园。

园内幽静清雅,异香袭人,这是供游人小憩的地方。花园的后面,就是供奉四大天王、十八罗汉的二佛殿。顺看二佛殿两侧的月亮门往北,越过泉水涓涓的八卦池,便是北泉寺的正殿大佛殿。大佛殿造型美观,雕工精致,华丽典雅,端庄大方。朱漆门窗雕刻着各式图案花纹;八根楠木朱红玉柱,盘龙戏栋,莲花润放,色彩斑斓,精巧古朴。殿前的十二级滚龙台阶,两边镶嵌着玉石栏杆。大殿的双层八角飞檐,层层金狮兽头,角角紧系铜铃,经风摆动,丁冬声响,环佩动听。正门两侧,分别停放四樽紫铜香炉,常年青烟缭绕,四季幽香轻飘,真是清香似兰菲,令人馥心肺。殿内正厅供奉着如来佛和南海观音雕像,形态逼真,栩栩如生。整座大殿犹如一只伏卧山冈的雄师,气势雄伟,威风凛然。

八卦池东边的三间偏殿,到今保存完好,它就是人们敬仰的颜鲁公祠,相传北泉寺就是这位爱国老臣被囚、持节不屈、殉国遇难的地方。祠内立有颜真卿的雕像,他生前亲书的“山中天”三个大字,镶嵌在祠堂门的横额上。一通8尺高的石碑,记述着颜真卿的生平事迹。由于岁月的流逝,这通石碑早已不复存在了。人们在八卦池旁边看到的那通石碑,是明嘉靖26年(1547年),汝宁知府潘于正和确山县令徐大来所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