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为什么杀功臣?

2020-08-30 18:28:52 作者: 皇帝为什么杀

皇上杀功臣是存在一种自私的心理,怕他们功高盖主而威胁自己的统治,实际上从长远看,他们的这些做法大大的错了,他们实际上在暗示臣子不要那么有功劳,导致奸臣就有了奸佞的理由。自己的灭亡正因为如此!

就如汉高祖来说,他是为了怕王朝形成西周时期的诸侯权分,因为,汉高祖是从秦朝得到的天下,很精楚周王朝分裂的原因。

有些臣子,的确是有意反,他们在想,天下是自己的一份功,所以目中无人,比如说:韩信,英布……

帝王高高在上,臣子们哪一个是忠,是奸?有些帝王还被臣子们暗算,怕得了他们吗?大家应该从帝王们的方向考虑,因为,承担国家,多么的不容易啊。

从帝王的角度考虑下这个问题,很多跟随自己打天下的臣子在长期的合作中建立起一种相对平等的关系,这样对与自己的绝对权威的王权的建立是很不利的,而且这样的臣子,在自己过世后,自己无德无能的子孙是压制不住的,绝对需要弹压下去.

像韩信之类的大功臣,功绩的却高,但是其志不在小,当皇帝的为了保证自己的权威和地位,既然分不清哪个会造反,就干脆全部杀死。

那些功臣,位高权重,居功自傲,为了保住江山,皇帝只得杀了他们,还是张良聪明,躲过一劫。张良当然聪明,可惜韩信不听手下之言,以致身亡。

首先是怕以后谋反,其次是人一但得志就会,傲或看不起君主,对以后给子孙传位有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