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皆知“好汉不吃眼前亏”,后半句你知道吗?其实这才是经典

2020-08-30 18:26:54 作者: 世人皆知“好

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好汉不吃眼前亏。这句话意思是说,聪明人懂得见机行事,在时局不利时宁可选择忍耐,也不要蛮干。更不要和别人硬碰硬,强势出头可能会招来麻烦。

后来这句话演变成了劝诫他人的良言。今天,笔者就要说两例关于做人不要强出头,不吃眼前亏的例子。

第一:韩信

韩信年轻时,他的家人很穷,经常跑到别人家中吃饭。随着时间的流逝,每个人都讨厌他,于是他过上了流浪的生活。

一天,他来到护城河,想捉鱼吃,但抓不到。一位老太太在河边洗衣服,看韩信实在是饿得可怜,于是把自己的食物分给他。韩信得到了好处后,于是每天都在河边钓鱼,就这样过了十多天。

最后他对那个老太太说:"我以后一定报答您的恩情。"没想到,那个老太太突然爆发了,并骂道:"堂堂男子汉自己尚且不能养活自己,还说什么报答我?我同情你,才给你吃的,根本没有指望你能报答!"韩欣听后,羞愧地离开了。

然后韩信来到市场,一群无赖混混走到他的面前说道:"韩信,别以为你高,戴着剑,我们就怕你!实际上,你就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你若不服的话,我们今天就打个赌。如果你认为自己是胆大之人,你就杀死我们。如果你不是,就要从我们的裤子下面钻过去!"之后这群少年张开了双腿。

韩欣认为,大丈夫如果不能承受这种侮辱,他以后就不可能有所作为。而且,我一个人,势单力薄,一只老虎尚且不能斗得过一群恶狼,好汉不吃眼前亏,没什么大不了的!如此这般心里安慰了一番,韩信慢慢蹲下来身子,从他们的裤子下面爬了过去。

后来,韩欣努力奋发,成为战略家和将军,并帮助刘邦赢得了世界。

第二:三季之辩

有一天,一位孔子学生正在外面扫地。一位客人想要请教他一个问题,学生欣然同意了。

客人问:"一年有几个季节?"学生心想,这还要吗?不是显而易见的事情吗?但他仍然耐着性子回答:"春季,夏季,秋季和冬季。"客户摇摇头说:"不,一年只有三个季节。" "嘿,你错了,四季!" "三季!"一时之间,两人争吵不休,最后就打赌。如果是四个季节,客人就赔上这条性命。如果是三个季节,学生向客人敲三个头。

这个时候碰巧孔子要出门。学生连忙上前把刚刚的问题重复了一遍。孔子看了一眼客人,给出了和客人一样的答案。"这个学生差点吓了一跳,但他不敢马上问。来宾立即说:"磕头,磕头" 学生只好照办

客人们离开后,学生们不解地问道: "老师,一年明明只有四个季节。你刚刚怎么说只有三季呢?"

孔子说道,你没看到这种人就像蚱蜢,对他而言,没有冬天,所以只有三季。你和他这样争论下去是不会结果的,索性不如低个头,认个错,对谁都好。

这个故事是告诉我们,不要做无谓的争执,好汉不吃眼前亏,低头认错又何妨?

第三:宋江

说到《水浒传》,相信大家对宋江都不陌生。宋江之所以被逼得上梁山,当了一群叛乱的头头。是因为他当年私自放了晁盖,本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不巧被他的小妾发现,这才走上了这条不归路。宋江虽然雄踞一方,但是很快就向朝廷俯首称臣了。并且为了表示衷心,还放走了一干奸佞之臣。实在是有违初心之举。

以上就是笔者对于"好汉不吃眼前亏"这句话粗陋的见解。其实这句话还有下一句,那就是"好汉不吃眼前亏,奸佞身后拿刀锥。且让他一步,再做道理"。这句话实在是劝诫良言,我们为人处世,不可鲁莽,要懂得避其锋芒,伺机而动,这样才能够长久。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