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日期是哪一天?美国大选具体时间表更新

2020-08-03 17:53:30 作者: 2020年美

  来源:开源证券 赵伟团队

  报告要点

  特朗普无权推迟大选,但可通过多种方式影响大选进程、拖后结果公布时间等

  展望美国2020年大选,将有大选投票日、选举诉讼截止日、选举人团投票日,及新旧总统交接日等重要时点。正常情况下,美国将在11月3日举行大选。若对部分州选举结果存疑,竞选人可在12月8日前上诉、申请重新计票。12月14日,选举人团将投票、正式确定总统;2021年1月20日,前任总统结束任期。

  根据美国宪法规定,特朗普无权推迟大选,且必须在新旧总统交接日正式卸任。选情持续低迷下,特朗普在7月30日公开呼吁推迟大选。但根据宪法规定,调整大选流程必须经国会修改选举法完成,总统无这一权力。同时,美国宪法第20修正案指出,无论是否选出新任总统,前任总统必须在2021年1月20日卸任。

  虽然无权推迟大选,但若选情持续落后,特朗普可借助党派力量让部分州采取更有利于他的投票方式等。美国大选投票中,各州的投票方式、投票站点设置等,均由州政府决定。为了增加连任筹码,特朗普可以借助党派力量让部分州采取他偏好的投票方式,并通过控制投票站点设置等、加大支持拜登的选民的投票难度。

  若部分州选举结果不利,特朗普可向法院上诉、申请重新计票,拖后结果公布时间。回顾2000年美国大选,因对佛罗里达州大选结果存疑,民主党竞选人戈尔向多级法院上诉、申请重新计票。虽然戈尔的申请最终被驳回,但大选结果公布时间因此延后近40天。特朗普若对部分州选举结果不满,也可上诉、申请重新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