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远通信是做什么的?移远通信公司主营业务核心技术简介

2020-08-03 17:51:03 作者: 移远通信是做

  移远通信(603236):

  2010年10月,钱鹏鹏和移远通信现任副总经理张栋退出移为通信,创立移远通信。历经十年发展,伴随蜂窝通信技术(2G/3G/4G/5G)的快速迭代,物联网行业不断涌现出新的应用场景,移远通信逐渐成为全球领先的物联网通信模组厂商。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 GSM/GPRS(2G 类别)系列、WCDMA/HSPA(3G 类别) 系列、LTE(4G 类别)系列、NB-IoT系列等蜂窝通信模块,以及 GNSS 系列定位模块系列、EVB 工具系列等。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无线支付、车载运输、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无线网关、工业应用、医疗健康和农业环境等领域。当前5G的基础设施仍在建设过程中,5G系列模块的放量仍需时日。

  2015年,公司实现国内市场份额第一,2018年公司模组出货量达到约4800万片,同比增长32%,市占率位居全球第一,累计实现超过 1 亿个物联网连接。2019年,销售模组数量超过7600万片,同比增长59%。

  目前公司产品渗透到下游多达几十个应用场景,远远多于国内竞争对手。

  核心及研发:

  董事长钱鹏鹏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无线通信领域从业20多年,历任浙江华能通信发展公司生产部副经理、杭州UT斯达康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杭州摩托罗拉手机有限公司测试工程师、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移动通信系统有限公司测试工程师、中兴通讯上海手机事业部项目经理、希姆通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事业部研发副总经理,具备丰富的行业经验。

  员工持股平台确保核心员工稳定性。宁波移远为公司员工持股平台,持有移远通信7.85%的股份,其十六位有限合伙人均为公司管理层、各部门核心管理和技术人员。员工持股平台的设立保证了核心员工与公司整理利益的一致性,确保了核心员工的稳定性。

  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率高达8.76%,同比上升2.7%。研发费用3.62亿元,同比增加121.05%,公司在全球拥有上海、合肥、贝尔格莱德、温哥华多处研发中心,截至2019年底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268人,占比78.42%,相较2018年底的836人有了大幅的提升。

  业务范围:

  2011年组建了海外销售团队和事业部,建成了覆盖全球的庞大服务网络。目前已经为全球 5500 多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销往欧洲、美洲、澳洲、东南亚等地 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功在欧洲、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地注册“QUECTEL”商标。

  由于海外客户对产品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因此公司海外业务毛利率大幅领先于国内业务。2019 年海外业务毛利率达到 28.40%,而国内业务毛利率仅为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