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过毒草丛、负重30多斤……边防官兵翻山越岭巡逻西藏50号界桩

2020-08-27 14:54:20 作者: 闯过毒草丛、

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吉隆边防连驻守在海拔2800多米的吉隆沟深山河谷中,连队担负着26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18个界桩的巡逻执勤任务。其中50号界桩在30多公里外的河谷中,现在正值雨季,官兵们翻山越岭再次踏上了这条巡逻路。

吃过早饭,巡逻官兵们带着物资装备出发了。前往50号界桩途中需要翻越一座海拔4000多米的山、跨越2条河流,海拔落差接近2000米。车辆出发没多久就开始爬山,正值西藏雨季,山上开始起雾,能见度也越来越低。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副营长 张为鹏: 像这样的大雾天气是经常出现的,有时候大雾的时候能见度只有两三米,看不清道路。

驾驶员陆彬在这里服役了3年,每个月至少有5次会驾驶车辆行驶在这条路上,即使如此,他也不敢马虎大意。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战士 陆彬: 以前这个路还没通之前,我们去巡逻的话都是背着背囊,然后把锅背起,来这边走一天的路,到萨勒乡,在这边住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的话就出发了,出发去巡逻,然后到晚上才回来,在这边再住一晚,然后第三天再走路回去。去巡逻的话,(来回)要走六七十公里吧。

3个小时后,车辆抵达了公路尽头,接下来官兵们将负重30多斤徒步完成剩余的5公里路程。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副营长 张为鹏: 从我们这个徒步点,到我们50号界桩这个地方,基本上就是这种山路,比较窄又比较陡,而且下雨天也很湿滑。 偶尔也会遇见泥石流或者塌方,也需要改道。有时候会碰见野生动物,比如说野猪或者熊出没,需要带一些武器防身。

首次参加巡逻的上等兵曹垒园因为长时间下坡行走不小心摔倒了。越往河谷走,身边的植被也越来越茂密。

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副营长 张为鹏: 停!戴手套。这个植物我们这边叫活麻,这个植物有一定的毒性。

西藏军区新闻干事 刘志丹: 即使刚才戴了手套也被活麻给蜇到了,正如官兵所说的那样,有点像针扎一样,钻心那种疼一阵一阵的。

2个小时后,官兵们终于抵达河谷,连日暴雨河水阻断了前往50号界桩的道路。为了安全起见,官兵们结束了当天的巡逻任务返回营区。 50号界桩只是吉隆边防连18个界桩巡逻任务的其中之一,就是这么一条巡逻路,官兵们平均每周就要走一次。全年下来官兵平均每人行程超过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