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95后”创业青年陈辉:转危为机 乘风而起

2020-08-27 14:53:28 作者: 湖北阳新“9

阳新县融媒体 刘琳 向能利 《中国纪录》新媒体 於境源 吴群新 发自湖北阳新

陈辉是湖北阳新县洋港镇黄坪村人,1997年出生的他今年23岁,是支付宝众多服务商中的一员。

读高三那年,17岁的陈辉辍学了,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他想早点赚钱养家,为的是“改变自己和整个家族的命运”。

2014年,辍学跑到杭州的陈辉,经历过因年龄太小被拒、被网络招聘平台骗钱后,他悻悻地回到家乡,在家具装饰城干起了销售。

在家具公司老板的大力劝说下,2015年,陈辉将人生第一次投资给了家具城,可最后厂子以失败告终,陈辉赔了30万。2018年,第二次创业无果后,他从家乡到达华南省会广州,在某美容公司找了份营销的工作。2019年7月,陈辉注意到了一个“更有愿景”的行业—刷脸支付,对此做了解后,他从广州回到武汉,打算第三次创业。

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商户停业甚至倒闭。不看好刷脸支付的五名合伙人也离开了,价值70万的刷脸设备还积存在仓库内。陈辉也因疫情被困在了黄石的农村里。

说起这段经历,陈辉坦言:“那段时间每天都很焦虑,每天都在想该怎么办。”但转机也随之来临,今年3月,支付宝召开的合作大会让他开始感知到,疫情让线下实体店损失严重,但也加速了企业运营模式的数字化进程。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商家的生意遭遇打击,于是陈辉想到借助支付宝升级为数字生活平台的机会,利用支付宝的技术和平台运营能力,为线下商家引流,帮助他们做数字化转型,度过疫情的艰难时期。联系到支付宝团队后,他将团队的12名成员召集回黄石市,意图帮助中小商家实现数字化经营,尤其是通过线上发券的形式,刺激消费。

这是陈辉第四次创业,这一次,他想与家乡的实体商贩一起,实现疫情后的自救。与记者交谈时,他并没有说太多创业的苦,可以看出来,他渴望成为更优秀的人,他说:“我不愿意20岁的时候就能看到60岁的自己是什么样,我要改变。”说起他现在取得的成绩,他说自己现在谈成功还远着呢,毕竟才23岁,未来还要更努力发展。对于家乡,他表示“我是阳新人,我希望能帮到自己家乡的实体商贩,这也体现了我自己的人生价值。”

到目前为止,陈辉和他的团队已经服务了湖北40%的连锁烘焙商家。端午当天,通过支付宝的发券能力,帮我县本地烘焙店营业额翻了一倍。现在陈辉的团队已经有12人,仅仅用了4个月时间,实现平账,走向盈利。7月,公司实现了正向资金流入,获得了两轮天使投资,所服务的商家实现业绩大幅反弹。

今年7月30日,陈辉作为全国服务商代表受邀参加了支付宝7.30夏季峰会,与支付宝CEO孙权同台,还获得了支付宝总部媒体两次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