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乃曹操最信任之人,勇猛无敌深受重用,可为何死后未入曹家太庙

2020-08-30 18:31:58 作者: 他乃曹操最信

我国历经无数的朝代,每一位伟大的君王也都并非吝啬之人,他们深知成功得来不易,所以不仅将助自己夺得天下的功臣封侯拜相,死后更是让他们陪葬皇陵,这在古代的封建朝代来说,算是表达对其重视的同时,也给予了对方无上的荣耀。在三国这个朝代中,曹操是公认的惜才之人,他的皇陵中有26位良将作陪,可为何独独缺少了20年对其忠心耿耿的许褚呢。

许褚不仅勇猛异常,还多次救过曹操的命,同时也是曹操绝对信任的人。在曹操死的时候更是哭的死去活来,据说哭到吐血,这个绝对不是可以装的出来的,完全是有感而发,充分的体现了曹操在他心中的分量。

但这样忠心的许褚死后却没能进入曹操的太庙,史书没有说是什么原因。推测起来这跟许褚的性格有一点关系。

有一次曹仁去见曹操,曹操当时还睡着没有起床,曹仁看见许褚后本来是想跟许褚套近乎的,但是许褚当即予以拒绝。有人劝他曹仁是什么人啊,你怎么可以得罪他呢?许褚却认为曹仁是在外统兵的大将,我是曹公的卫仕长,我们两个人跑到一个密室里嘀嘀咕咕去聊天,这成何体统,叫怎么回事呢?

许褚说的非常有道理,对于他的这个做法曹操醒来后也给予了高度的表扬,称其乃是绝对忠心之人,还大大封赏了他。

但是他这样的做法明显情商就不够,君上的情面是保住了,但同时却把曹仁给得罪了,而且这样的做饭会让很多别有用心的人认为,他为了讨好主上而完全看不起同朝为官的同僚,所以可以看得出许褚得罪的人估计还有不少。

而且曹操太庙的26功臣并非全部都是他封的,而是他的继位者曹丕主持的,他认为有资格的人便会位列太庙,他认为不行的当然会立马刷掉。比如最早受封的夏侯惇、曹仁、程昱等人,曹丕果断的给予了嘉奖,反观五子良将的于禁由于投降过关羽,被曹丕极度的厌恶跟鄙视,所以其余四子都位列了太庙,而于禁却未得资格,也因此他千百年来历史评价都不算高。

可反观许诸一直都是忠心耿耿啊,甚至几次救曹操时都差点丧命,按理说不应该啊。其实熟知三国的人便会知道具体原因。

曹操这么多子嗣里面,要轮到最杰出的非曹冲莫属,他小小年纪称象的举动更是让他被世人称为“天才”,可同时或许也招来了兄弟们的忌恨,谁让他身在帝王家,谁让他偏偏是曹操的儿子。

关于曹冲的死一直是后人们讨论的焦点,很多人都认为是曹丕因为感受到了这个弟弟的威胁,于是早早便出手,不顾手足之情扫清了障碍。而曹操也因此事曾对曹丕起过杀心,要知道虎毒不食子,但无论多么残暴的人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们可以兄弟和睦,对于这样手足相残的举动,曹操也是绝不会姑息养奸的。曹操始终还是曹丕的父亲,准备叫他前来给他次机会辩解,于是便让人去上门抓他前来,而领此任务的便是他的第一近臣许褚。许褚在曹营从来都是心中只有曹操而无别人的,所以估计上门拿人时也没给曹丕好脸色看,而这次也是曹丕离鬼门关最近的一次,相信也是他一辈子挥之不去的梦魇。

还有便是曹丕刚刚继位之时,同门兄弟也不曾给他面子,不仅不给他面子,而且还不前来给曹操奔丧,结果曹丕首先平定了曹彰,之后更是让许褚前去抓获曹植前来。许褚领命时依旧没有给曹植任何面子,到了府上后直接非常强硬的将他带到殿前。

曹丕本对曹植下了杀心,碍于自己母后的情面,所以以七步作诗来刁难他,还好曹植文采出众躲过了一死,但却被贬为庶人失去了富贵,而这个事情当时的皇太后多多少少会将记恨放在领他前来的许褚身上。这些人一直到死了仍然要给许诸穿小鞋,最关键的是就连曹丕其实也对他心里有过旧恨,只是不好言表,所以在其死后只是给了他一点虚名,而并未给他至高荣耀,真是现实,也真替许褚感到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