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中,鸟嘴人是怎么出现的

2020-08-30 19:29:29 作者: 瘟疫中,鸟嘴

大家都知道中世纪时的黑死病,如人间魔鬼一般,到处肆虐生命,人们在痛苦中迅速死去。城市里到处都脏乱不堪,老鼠横行,而同样在街头巷尾中穿梭的,还有一群穿着奇怪的人。

他们被称为“鸟嘴医生”。

因为当时的医生为了治疗黑死病患者,要做放血、催吐、验尿和灌肠这样的治疗,需要和病人有近距离的接触。

而黑死病是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播的,这些治疗的方法对于医生们来说,也是死路一条。所以很多医生都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在治疗病人前已经为自己定做好棺材。

但是“极限一换一”,用医生的生命换患者的生命根本无济于事,于是就有医生开始寻求如何治疗病人又不被感染的方法。

16世纪一个法国医生Charles de Lorme就仿照士兵的盔甲,发明了一套防传染服。

黑死病的本质是鼠疫,但在当时却有人认为是犹太人四处游荡所散播的病毒,而且他们四处投放“毒气”,使黑死病蒙上了一层迷信的阴影。

所以法国医生发明的防传染服,首先是以摩洛哥式皮质长袍代替了普通的医生制服,以用于隔绝“恶魔味道”和“毒气”。

长袍搭配一顶宽檐帽,这不仅是医生身份的标识,还可以防止病人距离医生的脸过近。而帽子要塞进面具里,这样头部就更不会接触到病人。

医生还穿皮靴和戴皮手套,这些都事先用蜡油浸泡过,以隔绝空气。甚至长袍里的皮裤也打过蜡,同样是为了隔绝空气。而蜡是隔绝空气的密封材料。

嘴部的套具则设计成了鸟嘴型,伸长的造型可以延长空气过滤和消毒的时间。为了更好地达到隔离效果,鸟嘴中还塞有大量的樟脑、薄荷、棉花等清新空气的物品。鸟嘴下方还开了小孔以便透气。

头套上眼睛的部位镶有红色玻璃片,玻璃用于隔绝外部的空气和液体,而红色则是隔绝“恶魔”。手腕和脚腕处,则用绷带绑紧以隔绝。

为了更大程度地与病人减少接触,医生们还会随身带着一根手杖。对病人进行治疗时就可以用手杖挑起病人的衣服查看,并且敲打病人的病患处看看有何不妥。

然而这样一套“密实”的装备,在防止感染上并没有起到很大作用,医生在治疗黑死病病人时还是很容易受到感染。

并且,由于治疗没有效果,人们看到这套装备,甚至会下意识地感到死亡的逼近。所以有的人非常排斥穿着鸟嘴防护服的医生,一是担心他们受到感染,从而传染给自己,一是他们的这个形象实在太过诡异。

Charles de Lorm医生最开始发明鸟嘴防护服时,是希望凶恶的鸟嘴面具可以驱走更加邪恶的病毒,却没想到竟使伟大的医生们成了死神的象征。

以至于人们在画鸟嘴医生时,会在他们的手上加上一把镰刀,寓意着他们就是收割亡灵的死神。

到了现在,鸟嘴医生更发展成了“瘟疫医生”,他们并不是为了救死扶伤,而是在人间散播邪恶的瘟疫。

鸟嘴医生的形象也成了一种流行文化,出现在各种游戏里面,例如《英雄联盟》、《守望先锋》、《刺客信条》等均有出现。

游戏里很直接就会称呼他们作“瘟疫医生”。

漫画中同样也出现过鸟嘴医生的形象。

2014年伦敦地铁上出现了一些打扮成鸟嘴医生的人,让正在搭乘地铁的乘客们着着实实地吓了一跳。后来才发现,他们是在为景点伦敦地牢做新场景的宣传。

虽然鸟嘴医生的造型非常奇特,但也很有哥特风的感觉,和一些小众爱好者也许会有相同的审美趣味。

鸟嘴医生作为旧时代中的形象在新时代发展成新的文化符号,虽然可能会让人有错误的理解,但也不乏诡异的美感,我们何尝不试着用接受的眼光去欣赏欣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