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打败葛尔丹,靠的是运气而不是实力?葛尔丹听了都想流泪

2020-08-30 19:29:06 作者: 康熙打败葛尔

古代历史上有很多出色的帝王,但是被称为"千古一帝"的康熙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康熙帝一生战功辉煌,有许多赫赫有名的功绩,但是最有名的要数三次平定准格尔之乱了。当时准格尔的首领葛尔丹对中原北方边境虎视眈眈,一直屡屡试探来犯,终于选择了蒙古下手了,开始进攻蒙古部落。

听说葛尔丹要造反,康熙一看这还得了?毕竟蒙古是大清朝罩着的,犯蒙古就是犯大清,康熙立刻御驾亲征。

葛尔丹也是一个猛人,直接率军往北京城方面来了,康熙直接派出十万兵马迎战,再从沈阳吉林调兵,相当于三面夹攻,康熙则坐镇蒙古指挥。

谁曾想葛尔丹还挺厉害,清朝军队初来乍到,不熟悉地形,所以被打得节节败退,陷入危机。

康熙立即命令右路军狙击葛尔丹,自己秘密逃出,然后派人在路上拦截葛尔丹的军队,使用火器和弓箭正面进攻葛尔丹,双方一下子面对面。之前布好的两翼军队在这个时候发挥了作用,直接包抄把葛尔丹的军队包围起来。

不得不说,不愧是康熙帝,一顿操作猛如虎。

葛尔丹见状,就想和清军求和,原本可以乘胜追击的,不过福全考虑到清军粮草不多,耗不起了,于是就转头回京,相当于是同意了求和。

这次虽然胜利了,不过也是险胜一筹,葛尔丹死心不改,康熙也知道,所以一直在边境上设立了驿站和火器营。果然过不了几年,葛尔丹再次重整旗鼓,挥师南下,这次的清军有了经验,自然也就不怯了。

康熙迅速调集兵马,在当地征集向导,避免重蹈覆辙。还给每个士兵都配好了一个牧民向导和马儿,粮草大车多达6000辆。

就连防雨的衣服、御寒的装备都安排得整整齐齐。

清兵严阵以待,葛尔丹也不甘示弱,除了三万精兵以外,还配备了60000把沙俄的鸟枪。

这次大战不出所料还是康熙赢了,葛尔丹的老婆、亲信随从统统被炸死,他自己则抱头鼠窜,一路跑到了乌兰巴托。康熙也就放过他了。

第二年葛尔丹的旧部投靠了政敌,葛尔丹的心腹倒戈,投向了清军,还给清军当向导。大势已去的葛尔丹服毒自杀,从里到外输了个干干净净。由此可见康熙的"千古一帝"还真不是浪得虚名。

康熙能够战胜葛尔丹,运气的助攻可能是一方面,不过实力和谋略才是硬道理,如果不是天时地利人和,也不会获得成功。

黄河边的康熙知道葛尔丹自杀的消息以后,直接跪地了。可见葛尔丹对于康熙帝来说也是一个心腹大患。

你觉得康熙帝能赢葛尔丹,靠的只有运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