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农村电影放映点亮土默特左旗乡村之夜

2020-08-25 20:04:29 作者: 【走向我们的

漫长的白天还未结束,敕勒川镇站村的村民已在期待天黑。晚上八点,村委会广场上“露天影院”的幕布准时亮起,土默特左旗农村电影放映队队长李文元开始为村民播放当晚的电影《第一书记》。

调试发电机和放映机,架起幕布和音响……这套流程李文元再熟悉不过。从1990年起至今,他已经单独放映了3000多场电影了。

“最开始放电影的时候,电影放映队还没有成立,那时候电影一到农村,村民们真是欢喜的不得了,现在虽然有电视,但是村民还是愿意热热闹闹聚在一起,看一场电影。”

2009年,土左旗农村电影放映队正式成立,从五个放映队五台放映机到今天的16个放映队16台放映机,放送的电影从《铁道游击队》《上甘岭》到《第一书记》《滥用野生动物危害大》,时代的进步在光影中不断记录,见证了全旗基层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丰富。

“我们的十六个放映队以乡镇命名,分别叫毕克齐镇放映队、善岱镇放映队等等,我们的足迹走遍了全旗296个行政村,放映了四万多场电影。”

一个一个村走过,一场一场电影放完,多年来,几乎每到一个村的村民都和李文元很熟悉了。对村民来说,放映队一来带来的必定是让乡村充满热闹和欢喜的夜晚。

听到了喇叭里的电影通知,村民刘志杰吃完晚饭便搬着板凳急忙赶到村委会广场上看电影,“每次看电影我都会来看,之前特别喜欢《英雄儿女》《上甘岭》这类片子,还看到了《第一书记》《飞越山海关》这样反应时代发展的好片子。我们村里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村民对于精神文化需求就有了更高的要求,放映电影丰富了我们的文化生活,每次看电影大家都特别高兴。”

同样坐在一边看电影的村民胡建国顺着刘志杰的话说道:“既不要钱又能在家门口看好看的电影,比去电影院还自在呢。”

对于像李文元这样的放映员来说,放电影不仅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向村民传递着正能量,也给村民带来欢乐。在结束了一日的劳动之后,看一场电影,如同品尝了一顿文化大餐。

李文元坐在放映机前,看着村民随着电影情节发出一阵笑声,他也露出了笑容:“我们有一句话叫,当了电影放映员一辈子都是电影人,这个工作让我特别自豪。”

夜渐渐深了,站村安静得只能听到电影的声音。老人们、孩子们成群的坐在一起,目不转睛地盯着幕布上的故事,他们不会忘记自己的生活里有虫鸣、有星空、还有电影。(融媒体记者:申秋艳 刘志林)

编辑:李坤育 初审:杨鑫

复审:闫国强 终审: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