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巴黄权之口,关羽张飞之死,刘备这些细节不小心暴露了他的本性

2020-08-30 19:31:47 作者: 刘巴黄权之口

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刘备在这本书中的风评不差,当初刘备发迹前,除了和他桃园结义的关羽和张飞外并没有什么可取之处,后来他的事业之所以慢慢有了起色,还要多亏了当时的风评。世人都知刘备是贤主,忠义之士,后来也亏得这条量身定做的广告才有了那么多人的追随。

但是我们知道风评这种事情,有人看好你,也就有人诋毁你。这就像后人对刘禅是真傻还是假傻争论不休,谁也说服不了谁。同样的道理后人对于刘备到底是真的忠义还是一种收买人心的策略也是无从定论。今天,笔者将带领大家一起讨论讨论刘备的人品。

第一:刘巴,黄权言中刘备夺蜀中。

当初刘备凭着自己沾亲带故的身份进了蜀中,期间诸葛亮多次劝他趁机占了蜀中,但是刘备自称忠义之士,不愿做这等不忠不孝的事情,冠冕堂皇的理由给了一大堆,反正就是不做。表面上看刘备内心更正,但是我们知道刘备就是搞事业的,说白了在这乱世中就是想有一番作为,难道他就真的没有占了蜀中的私心杂念?答案当然不是,不管怎么说这蜀中最后还是落到了他的囊中。

对于刘备进蜀中的事情,刘璋身边的两个谋士就劝诫他,不能轻易放他进来,否则蜀中迟早就要易主了。这两个人就说刘巴和黄权,两个人都是当世有名的英雄豪杰,但是刘璋对于这样的苦口良言哪里能够听的进去,最后他二人的话果然应验。从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刘备这个人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光明磊落。一方面他想得到蜀中,另一方面又想落得好名声,心机不可谓不深沉。

第二:关羽身死看出刘备的个性

话说桃园三结义时,刘备、关羽、张飞三人曾经立下血盟,不求同年生但求同年死。关羽一死,刘备自然是怒火中烧。但是读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关羽之所身死,和他的臭脾气脱不了关系。当初诸葛亮看关羽英勇派他驻守荆州,临走之时曾给他留下一条建议,希望他能和孙权搞好关系。关羽一个大老粗,觉得卑躬屈膝地和人搞好关系实在是不符他的身份。不主动巴结也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坏就坏在,他还在公开场合大骂孙权,这让刘孙两方地关系更是雪上加霜。

后来关羽惨遭曹操、孙权夹击,最后也死在这场战争中。刘备听说自己的兄弟死了,大哭一番,先是正法自己的义子刘封,后来又决定东征为关羽报仇。表面上看刘备做这些事情是仁义之举,但是其实全然是为了他自己。杀刘封是为了安抚军心,堵了关羽儿子的口,让他以后继续为他卖力。发动东征,沿途杀了很多东吴将士实际上是想一举吞了东吴。

第三:张飞身死看出刘备的个性

《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死就像是导火线,引发了很多的事情。张飞在得知关羽死后,骂骂咧咧一番,决定为其报仇。但是张飞的脾气更臭,而且非常喜欢喝酒,我们都知道醉酒的人喜欢发酒疯,张飞恰恰就是这种爱喝酒,而且酒品奇差的人。关羽死后,张飞大醉了一场,然后就发酒疯大骂自己的手下,惹得身边的将士对他是敢怒不敢言,终于忍不住爆发了,于是一气之下把醉酒熟睡的张飞杀了。

张飞被杀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刘备的耳中,但是刘备却说了一句出人意料的话。刘备听到士兵传来的消息后,很冷静的说了一句,噫,非死已。不得不说这句话非常的不近人情,如果说关羽死后,刘备尚且顾及一点情面,那么张飞死后,他可是一点情面也没给。自己歃血盟誓的兄弟死了,却不咸不淡的说了句,张飞死了。丝毫没有流露出任何悲伤的情绪。从这句话我们就可以看出刘备伪善的一面。寻常人听到后尚且免不了心凄凄,更何况乎手足的兄弟。

从以上的三件事情,我们可以看出刘备绝非良善之人。很多时候,他的仁义,忠厚就像一幅面具。面具之下的才是他的真面目。

内容素材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