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司马懿却终生不敢伐蜀,原来事实真相是这样的!

2020-08-30 20:32:09 作者: 诸葛亮死后,

众所周知诸葛亮死于过度劳累。但诸葛亮死后,为什么司马懿没有一直没有伐蜀?这让人们很难理解。诸葛亮既然已经死了,那么司马懿断就没有理由不去讨伐蜀国,停滞不前,这中间到底适合原因呢?

公元228年到公元234年诸葛亮连年率领10万蜀军攻打曹魏领土,此时能抵挡诸葛亮者,就非司马懿莫属了,公元234年,诸葛亮再次率军北伐,与司马懿对阵于五丈原,面对身怀鬼神之测的诸葛亮,司马懿面对他也是毫无胜算,于是他采用了“坚守”的战略来对付诸葛亮的挑战。因为诸葛亮却每天每时每刻都在劳累,大小军事都是亲自过问,终于还是因为过度劳累,不幸去世。

司马懿在诸葛亮去世后,公元234年,司马懿升任为太尉,237年,辽东太守公孙元抗曹魏,而司马懿已经派出军队对抗,在这个时候,司马懿接到诏书曹睿帝威,司马懿日夜接到信,回洛阳,去魏皇帝含泪的曹叡床边,问他们生病了吗?曹叡的意思是让司马懿来辅助幼子,在曹锐死后,8岁的曹芳坐上王位。也正是因为这句话,司马懿一直没有对蜀汉进兵。

曹芳继位后司马懿仍任太尉,同时兼任侍中,持节、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和曹爽各统精兵三千人,共执朝政,从此他没有再回西线战场,是否伐蜀也不由他一人决定。不久,曹爽一伙以少帝的名义升司马懿为太傅,其实是将其架空,司马懿虽位高、名高、功高,但其实逐渐淡出了曹魏核心层,后来司马懿索性称病不上朝了。

从格局上看,吴蜀的败亡是历史的必然,因为地方豪强目光短浅,小富即安,一旦利益分配不均,马上内乱。前朝遗老在后三国时期已把汉朝的残存优势消耗殆尽,继续透支,反而会出现负作用。所以,司马懿的高明正是看穿这一点,既然不能或暂时时机不对,干脆示敌以弱,让你们自己去瞎搞,所以不伐就是伐,不伐是为了放弃局部胜利,主导掌控大局。

诸葛亮死后司马懿确实没有再伐过蜀,不过不是他不敢,而是因为他说了不算,想伐也伐不了,但是到了后期司马懿总算独揽了大权,但留给他的时间太有限,伐蜀基本已经没希望了。对于本篇文章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