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心狠手辣杀功臣?妄下断言未免太武断,进一步了解朱元璋

2020-08-30 21:35:54 作者: 朱元璋心狠手

中国历史上发生过了很多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事情,比如说越王勾践杀文种、汉高祖刘邦杀韩信,而明太祖朱元璋在很多人心中更是杀害功臣的代表,胡惟庸、李善长、蓝玉都被朱元璋杀害,甚至还有说徐达亦是被朱元璋间接赐蒸鹅害死,仿佛朱元璋就是杀人的恶魔一般可怕。

闲暇之余,我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一些研究,发现很多人所谓的朱元璋杀功臣的事真相并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当然,想想也是,如果朱元璋只是一个心狠手辣的杀人狂,是不可能打败陈友谅、张士诚和元朝,建立大明王朝的。

明太祖朱元璋作为大明王朝的开国皇帝,其无论是对明朝的贡献还是对中华民族的贡献都是十分巨大的。可是,朱元璋和其建立的明朝似乎总是被很多人黑,高晓松就曾说明朝是“无明君,无名将,无名士”的三无朝代,更令人搞笑的是他们连朱元璋的长相都黑,认为其相貌其丑无比。

总之,明朝并没有像汉朝、唐朝那样得到公正的待遇,反正成为被黑的对象。诚然,平心而论,明朝确实没有达到汉朝和唐朝的高度,但其历史地位和对中华民族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是不能被抹黑的。在此,我不想反驳高晓松的悖论,也不想评论朱元璋的长相,还是言归正传,说说朱元璋杀害功臣的问题。

每个朝代的开国皇帝,对功高震主的功臣都会有防备和猜疑,但每个开国皇帝对功臣的处理方式不同。汉高祖刘邦简单粗暴,直接或杀了韩信、彭越、英布。宋太祖赵匡胤则更高明,用“杯酒释兵权”解除了开国功臣们的兵权,避免了杀害功臣的事情的发生,但却使大宋三百年的军事制度始终处于被动落后的地位。

明太祖朱元璋和其他开国皇帝一样,少不了防备和猜疑,所以我们看到朱元璋杀害了很多功臣,但这并不是朱元璋心狠手辣,而是有诸多原因造成的。比如说朱元璋杀胡惟庸一事,这一事件造成了数万人被杀,其中肯定有很多冤死鬼不假,但胡惟庸绝对是有被杀的理由的。

作为明朝乃至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任丞相,胡惟庸居功自傲,骄纵跋扈,甚至后来居然心生谋反之心,我想这不仅是朱元璋,换作是你当皇帝,也会对胡惟庸毫不手软的。

李善长应该说没有谋反之心,但其知道胡惟庸有叛逆阴谋却不检举揭发确实很难让朱元璋不心生疑虑,加之李善长在很多事情都得罪了朱元璋,让朱元璋对他大为不满,其被杀也算不上冤枉。

还有蓝玉,蓝玉被杀可能比较冤枉,虽然其军事能力强,打仗本事高,行为却很不检点,飞扬跋扈,无法无天,朱元璋曾多次责备他,他却不知悔改,不懂得“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在政治上可谓是“低能儿”。

最后朱元璋借着有人告发其谋反的理由将其杀害可能显得有些证据不足,牵强附会,但谁也不敢保证这样的人没有谋反之心。至于朱元璋赐徐达蒸鹅一事纯属子虚乌有,纯属是为了黑朱元璋的。

另外,明太祖朱元璋在公元1363年击败陈友谅时却并未杀害其子陈理,反而厚待陈理,这足以说明朱元璋并不是心狠手辣之人,想必对于敌人的儿子,很多人都不会手软,甚至从一定程度上说,陈理比那些开国功臣更可怕,但在这里,朱元璋的宽宏大量显露无疑。

其实,朱元璋杀功臣一方面是为了维护统治,另一方面,那些被杀的功臣确实做出了过分的事情,如果不张扬,不狂妄,朱元璋一般时不会动手杀功臣的,像汤和、刘基等懂得明哲保身的人都没有被杀就印证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