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后代建立的西晋,为何50年就灭亡了,五大原因让它不得不亡

2020-07-24 12:16:13 作者: 司马懿后代建

东汉三国时期,英雄辈出,忠义无双的关羽、万夫莫当的张飞、雄姿英发的周瑜等,然而这些当世英雄最后都败给了冢虎司马懿。显然三国时期最大 的赢家并非魏、蜀、吴任何一个国家,而是熬死了曹魏三代人的司马懿。

在司马懿的铺垫下,司马家建立了西晋王朝,按说这个国家才刚建立,辉煌才开始,可仅仅过了50年,就毁于一旦?

在我看来,西晋王朝如此短命主要有五大原因

西晋地图

司马懿血腥屠辽埋下祸根

成也司马懿,败也司马懿。司马懿是西晋立国的奠基人,但他也给西晋留下了隐患。公元237年,辽东太守公孙渊自立为王起兵反叛,司马懿带兵平乱,不负所望一年多就将公孙渊拿下了。

按说平叛后,杀鸡儆猴,把主要参与者斩首示众就可以了,但司马懿不这样干,他直接将公孙渊手下的几千人全部斩首,并将他们的尸体筑成“京观”;除此之外,他还大肆屠杀百姓,辽东、带方、乐浪、玄菟这四地所经之处哀鸿遍野,一时间辽东地区的人口大幅度缩减。

《军师传奇》中的司马懿

没了辽东这条防线,北方的胡人可不就能胡来了吗,之后,胡人就成了心腹大患,五胡乱华中主力鲜卑族就是在此地崛起的。

九品中正制的滥用

九品中正制是三国时期曹魏推行的一种选拔官员的制度,从家世、才能、德行各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当时的世家大族都享受了这个制度带来的好处,同时也为曹魏选出了不少优秀的人才。

但到了西晋时,选拔的方式就变了,标准只一条,那就是只看家世,不看才能与德行。结果导致““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局面,以至于西晋朝堂上都是世家大族的公亲显贵,这些人不但没有才能,好吃懒做,还肆意压榨剥削普通老百姓。

《军师传奇》中的司马昭

而那些有能力的人,却只能在底层苦苦挣扎,世家子弟可以不论才能世世代代为官,而能力出众的平民连个九品芝麻官都捞不到。使西晋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频繁爆发农起义。

分封诸侯内乱不断

西晋建国后,司马炎为了巩固司马家势力,让司马氏后代都能享受到祖宗的福荫,开始大肆分封诸王。司马炎想着藩王而能为他的屏障,然而他低估了人的野心,这些手握兵权的王爷个个野心勃勃,在司马炎在世时,不敢表现,而司马炎驾崩后,野心就暴露了,开始了长达16年的内乱。

八王之乱

这十六年的内乱,让西晋王朝连年国库亏空,饿殍千里,以致于五胡乱华时,西晋根本毫无抵御能力,这也成了西晋灭亡的重要原因。

皇帝带头奢靡

司马炎作为开国之君确实才能非凡,他上位之初励精图治,开创了太康之治,灭了东吴统一江山后,他也开始了享受之道,从此无法自拔,在享受这一块,开创了无数让人津津乐道的笑料。

《晋书·后妃传》有这样一段记载:

“多内宠,平吴后,复纳吴王孙皓宫人数千,自此掖庭殆将万人,而并宠者甚众,帝莫知所适,常乘羊车,恣其所之,至使宴寝。”

这个故事就是“羊车巡幸”,司马炎执政后期亲小人远贤臣,宠信宦官,后宫中宫人达到上万人,他每天都在为他不知道宠幸哪一个妃子而烦恼,为了避免产生选择恐惧症,他把选择的权力交给了羊。他一到晚上就坐在羊车上,羊车走到哪个妃子门口停了,他就在那过夜。

羊车巡幸

有如此混蛋的皇帝上司,肯定就是产生更混蛋的下属。当时在司马炎的带领下,西晋的达官贵人都过上炫富、斗富的生活,每天各种奢侈。

当时有一个叫何曾的大臣,每天吃饭要用一万钱,还说“无处下箸”,而他儿子何劭更夸张,一天吃饭要用2万钱,一天就能吃掉一个普通老百姓一个月的生活费,这些贵族们举全国之力,享受着永无止境的奢侈。

大臣炫富也就算了,皇帝还和大臣斗富,真是荒谬之极。当时有个大臣石崇富可敌国,他要与皇室一较高下,看看谁更富有,作为皇帝的司马炎不但不阻止这场闹剧,还将宫中藏着的一株两尺多高的珊瑚树赐给王恺,让这场“斗富大戏”变得更加精彩。

继承人选择有误

西晋的灭亡司马炎出了大力,但司马炎能上位,还得归功于其父亲司马昭。

司马昭小儿子司马攸非常优秀,待人亲和,乐善好施,交朋友 以贤以才论,长大后更是学富五车,但当时司马师膝下无子,司马懿便做主将司马攸过继给他。

司马昭掌权以后,也开始考虑继承人的问题,从司马炎和司马攸的表现来看,明显是司马攸更适合,但继承问题一直以来是“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所以最后还是立了司马炎为继承人。

司马炎剧照

司马炎继位之初,非常倚仗司马攸,但久而久之司马攸的名望越来越高,这也令司马炎有了危机感,很快便疏远了他。公元282年,司马炎以”之国“的名义将司马攸赶出京城,并在司马攸生病期间令他赶快离京。结果司马攸被迫拖着重病之躯离开了洛阳,没过几天就死在路上,享年三十六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