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被文坛前辈无视,愤而写下一首狂诗,开篇就是名句,振奋人心

2020-07-24 12:15:39 作者: 李白被文坛前

李白最大的特点就是“狂”,正是这种“狂”让他千年来获得了无数粉丝。李白的“狂”不是疯狂,而是勇气和力量。“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是为了自由的“狂”;“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是潇洒飘逸的“狂”;还有“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这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踌躇满志、势不可挡的锐气。

正是他的狂妄和自傲点燃的人们心中那团敢想不敢做,甚至连想都不敢想的勇气。李白的诗引领了无数年轻人向着自己的梦想去努力,去不懈的奋斗。所以说,少年人喜欢读李白,正是因为他的“狂”中充斥着决心和斗志。

不过,像许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一样,李白的人生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在他初来乍到的时候,也曾经遭受过别人的无视。当时年轻的李白遇到了一位文坛前辈,时任渝州刺史的李邕。李邕是诗文、书法皆擅长的文坛大佬。当时的李白,初来乍到却心高气傲,在前辈面前也不知收敛,仍然狂放自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毫不在乎。这让同样心高气傲的李邕心生不满,非常不高兴,甚至当场指责李白。李白的狂傲之气与生俱来,又怎能受这样的打压。于是,李白愤怒之下,写下了一首千古传唱的名作,开篇就令人大呼过瘾。

《上李邕》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假令风歇时下来,犹能簸却沧溟水。

世人见我恒殊调,闻余大言皆冷笑。

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

这首诗归根起来就是四个字——后生可畏。为什么说后生可畏?因为“后生”有资本,他们年轻,而年轻就是资本,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成长。“长江后浪推前浪”,这就是历史的正常规律。而李白就是当时的“后浪”,年轻的李白志向远大,他渴望自己建功立业,“扶摇直上九万里”他以大鹏自比,豪情万丈,信心十足。但是,信心十足的李白却受到了打击,他因为自己的狂放而不受人尊重。于是他用自己的气势和文采回敬那些轻视他、忽视他,甚至敌视他的人们。

对于他人的“冷笑”,李白回敬“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宣父”是是孔子,孔子曾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就连孔老夫子尚且觉得后生可畏,你李邕难道比圣人还要高明?男子汉大丈夫千万不可轻视年轻人呀!这是对李邕的讽刺,也是对李邕轻慢态度的回敬,态度相当桀骜,显示出少年锐气。

看到李白,仿佛也看到了现在职场中的年轻人。面对来自上级和领导的压力和刁难,年轻人应该怎样呢?有多少人能够像李白一样不退缩、不害怕,敢于直面他人,敢于勇往直前呢?然而某些权威大腕儿真正“可畏”的不是“后生”,而是来自于自己老去的心,他们害怕年轻人进步,超越自己。最终,让自己成为那拍在沙滩上前浪了。李白的这首诗其实很有现实意义,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就是,“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这就是李白的狂,也是年轻人应该有的活力和信心,因为年轻就是资本,时间可以让你拥有一切。

再回到李白的这首诗。作为“后浪”的李白成功引起了“前浪”李邕的不满。不过最后的结果却不是我们所想的那样。看了李白的这首诗后,李邕并没有生气。后来两个人再次相会,竟然十分和谐的聊天。而李邕也是一个诗文俱佳的名人。虽然在如今他的知名度远远要低于李白。不过却凭着这样一首诗,让他和李白永远捆绑在一起,也一起留名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