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取消家庭作业,大人孩子就更累了”小学家长的话,很现实

2021-03-24 11:28:25 作者: “如果取消家

文|文儿

众所周知,中小学生苦家庭作业久矣。孩子白天要上课,明明已经够累的了,放学以后还要奋笔疾书,写家庭作业,实在的太辛苦了。

最近,有人提议“全面取消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意思是让老师把作业留在课堂上,下课前写完,家庭作业就不用留了。这样一来,孩子就有更多的时间游戏、玩耍、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学习压力没那么大,还能全面发展,避免变成“书呆子”。不过,我听了一下身边家长的反响,大家好像都不太支持。

邻居大哥,是一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昨天我问他,是否支持取消家庭作业。他表示不愿意,还说如果取消家庭作业,大人孩子就更累了。听得我是一头雾水,问这是为啥?

①取消家庭作业,家长要代替老师监督孩子课下的练习

写家庭作业是必要的,有助于孩子巩固新知、查漏补缺,不能取消。如果老师不留家庭作业了,督促孩子写练习题的任务,就落在家长身上了。家长要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还要有针对性地做什么题,整个过程十分受累。

②取消家庭作业,孩子将会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玩上

家庭作业可以减少,但是不可以取消。因为,一旦取消家庭作业,孩子放学后,就成了“放养的野马”,不知道干什么了,只知道玩耍。从长远来看,孩子大部分的时间就这样被浪费了。如果家长不想让孩子的时间被浪费,就要辅导孩子的功课或者给孩子报补习班,要持续投入巨大的资金,大人孩子都受累。

取消中小学生的家庭作业,目的是好的,主要想减轻学生的负担。但是,也不能过于着急,要一步步来。因为,目前孩子升学指望的还是考高分,孩子考高分,就是需要平时做大量的作业练习,熟练解答技巧以及基础知识点。

如果取消家庭作业,看似孩子的学习压力减轻了,但是学习压力并没有消失,只是转移到家长身上,家长要给孩子留作业、督促孩子写作业、批改孩子的作业,徒增额外的负担。

所以,真正有忧患意识的家长,是不会渴望着取消孩子的家庭作业,他们还是希望孩子平时有多余的练习,来巩固上课学习的知识,等孩子考试的时候,更加轻松自如地应对。

不过,孩子小的时候,要写大量的家庭作业,确实让人心疼。建议家长紧盯孩子的作业情况,让孩子有针对性地练习,像一些看起来无意义的作业,家长要和老师商量一下,给予适当地减少或者取消。

【话题讨论:你家孩子家庭作业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