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女性 直面挑战 ——专访ADM亚太区人力资源部总监王永华

2021-03-24 12:24:16 作者: 职场女性 直

随着职场女性视野的日渐开阔,她们逐渐打破传统观念中“依赖”、“顺从”的标签,从家庭角色中突围,寻求在职场上有更加精彩的表现。基于职场人在打拼、逐梦过程中的热门话题,记者对话了ADM亚太区人力资源部总监王永华,请她从一位资深人力资源高管的角度给出专业的解读。

ADM亚太区人力资源部总监王永华

记者:在《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中提到一个调查结果,“相比男性,女性更渴望明确自身职业发展路径、实现财务自由,而男性则希望成为技术专家。”女性想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请您给一些专业的建议。

由于女性自身的一些特征以及其在社会中的角色,决定我们在职业发展道路中遇到更多挑战。因此对于女性来说,我们首先要做好自我与环境的评估,制定好自己的职业发展和生活的目标。

对于职场新人而言,我认为保持“空杯心态”很重要,不要过于挑剔领导交代给你的任务,把每一个任务都当成学习的机会,在一次次的努力和挑战中把自己的“杯子”填满。

对于有工作经验的职场人来说,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为此制定发展计划,是最重要的。积极寻求反馈,了解自己喜欢什么和擅长什么,能够引导我们制定出切合实际目标的计划。同时,我们必须做到终身学习。很多人喜欢待在舒适圈内,这是人性使然。但是,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和商业环境,是不给任何人机会躺在自己的舒适圈里的。你会看到很多年轻、有朝气又努力进取的人涌入职场。你会看到各种部门重组乃至公司间收购并购。不准备好自己,可能就会被淘汰。

对于女性而言,可能还需要额外考虑事业和家庭平衡的问题。这些是我们在制定发展目标时必须思考的。我们需要和家人一起讨论,并把团队合作引入到家庭当中去,帮助我们在职场人、妻子、母亲这些角色间切换,和在职业上进一步发展。

最后,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项长期的课题,不要过分计较一时的得失。主动寻求反馈,增强自我认知,消除盲点。更要保持积极的心态,特别是面对挫折和挑战的时候。做一个好的团队成员,建立好自己的人脉网络。

记者:在高速运转的职场节奏里,职场人是否还能拥有生活与工作平衡的可能?

美国斯坦福大学、世界著名心理学教授CarolDweck博士在她的著作《思维模式:全新的成功心理学》中,提出了“成长型思维”的概念。她着重探讨了思维方式在商业和家庭关系中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她指出,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其实是磨练意志和能力非常有效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拥抱学习和成长;理解努力的重要性;面对挫折让我们拥有更好的适应能力。建议大家去看一看这本书。

什么状况才是平衡,不同的人也会给出不同的看法。寻求工作生活平衡,我认为首先要有现实的目标。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建立“伙伴关系”或叫“团队关系”,和你的配偶、家人、孩子、朋友协调合作。作为女性,如果我晚上要开电话会议,我先生就把出差时间换一天,负责接孩子放学。作为经理,我们团队成员是否都能独挡一面?这决定了我是不是能把工作布置下去。而这些,都能影响到我们的工作生活平衡。还有一点就是要做好时间管理。不一定非要做到面面俱到,以重要紧急的事为先。

记者:观察现在90后、00后的职场年轻人,他们相较前辈,对于“野心”这一在传统中稍有负面意味的特质变得更加认可,作为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人士,您如何看待“野心”在职场中的价值?

我认为人需要有“野心”,这对于年轻人来说尤其重要。有梦想才能有激情,野心是自我驱动的必要条件。但是野心之所以会有负面意味,我认为是源于“非分”的那层意思。我们需要评估自己的理想是不是现实,实现它的道路上各种因素的可控性。也就是说,有多少内容是通过我们自己努力能够达成的。为此,我们要做计划,通过学习,提升能力。年轻人有野心是好的,别让它留在原地,现在就出发;也别让它肆意驰骋,管理、利用好它。

记者:请介绍一下您所在的企业在性别多元化方面做出了哪些尝试?

“多元与包容”是ADM的重要战略。对于性别多元化,ADM有完整的招聘筛选系统,以确保性别的平等。这可以分为内外两个方面。于内而言,对任何职位的招聘,公司都有明确政策和要求,在面试时要组建多元的面试团队,要选择多元的候选人进行面试。于外而言,我们向所有合作的招聘机构强调ADM“多元与包容”战略,因此他们也尽可能地为我们提供多元化的候选人。

在ADM,我们有明确的女性领导力发展目标。我们希望到2030年,全球高级经理层中有50%是女性。同时,我们也在尽力打造一个更体现人文关怀的工作环境和更有弹性的工作方式。公司有错峰上下班的政策。另外,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探讨工作地点灵活性的问题。这对于我们这个业务涵盖农产品加工和贸易及人类和动物营养的企业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但是面对现代科技所带来的便利,社会需求的改变,以及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ADM希望自己能够主动去拥抱未来。

记者:在知识和技术的较量下,“她力量”拥有了更多的舞台。在您的个人发展以及企业管理工作中,是否感受到了这一点?

我们企业不少部门都是从事女性参与度不是特别高的农业领域的业务。即便这样,我们整个亚太区,女性员工占了大约1/3。这个数字反映了我们女性员工在公司业务中参与的深度和广度,她们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人力资产。

ADM特别注重女性领导力的培养,我们有计划地扶植女性向全球高级经理层发展。我们是ParadigmforParity?联盟的成员。这个联盟致力于改善企业领导层性别差异的问题。我们承诺到2030年,我们全球高级经理层中女性的比例将有显著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