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源头数只棕熊破窗入室到牧民家寻找食物,被视频拍下

2021-04-04 16:37:01 作者: 黄河源头数只

闯入牧民家的棕熊。 西海都市报记者 赵俊杰 截图

4月1日,青海省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发布了一段视频,记录了黄河源头棕熊频频到牧民家寻找食物的过程。

视频拍摄于夜间。当时,几只棕熊闯入牧民家的屋子。它们从窗户爬进爬出,发现室内没有可口的食物,索性在牧民家屋前相互捉弄,憨态可掬。

从体态看,画面中的棕熊疑似是成年棕熊。闻讯赶来的森林公安民警将牧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告知牧民夏季野生动物出没频繁,要随时提高警惕,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原上草自然保护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视频拍摄于2019年,当时他们在前往黄河源头拍摄雪豹的途中,得知一牧民家中遭到几只棕熊的骚扰。经一个月的拍摄,记录了四五只棕熊造访牧民家的经过。

棕熊有冬眠的习性,每年9月至10月,在长得膘肥体壮时选择山洞筑窝,开始冬眠,至翌年5月至6月出洞,冬眠约半年时间。棕熊在洞中分娩,每胎一般产两崽。小棕熊出洞后,跟随母熊在沟谷中觅食。棕熊冬眠时呈半睡眠状态,如遇惊扰,随时都可能惊醒。被惊醒的棕熊,不再冬眠,会到处游荡找食。相关资料显示,不冬眠的棕熊对人畜的危害很大。

我省棕熊数量虽然不多,但个别地方是棕熊产崽的区域,也是每年集中交配的几个区域。我省动物保护专家说,棕熊多次闯入牧民家中,可能是因为个别棕熊在产崽期间不好寻找食物,因此到人类居住区域找吃的。只要避开它的活动区域,棕熊对牧民的伤害或对牲畜袭击的可能性就不会很大。牧民放牧、游客游玩时,应选择开阔宽广的区域,避免进入深山沟壑。(原标题《不速之客来找食 破窗入室可劲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