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网上找工作,要先买辆车?

2021-04-08 10:40:08 作者: 小伙网上找工

上网求职,怎料稀里糊涂签了个买车合同。

日前,安徽来锡打工的李先生就遭遇了这样一件烦心事。家里人不同意他买车,希望他要回交的2万元定金,他去讨要却屡屡遭拒。在给小南打来求助电话后,记者陪同李先生一起前往相关公司,并协调退还定金事宜。

网上求职,稀里糊涂签了个定车合同

李先生最近刚从老家来锡,妻子在宜兴工作,他决定要找一份活儿干。上月底,他在网上发布了一则求职信息,很快有人联系他,说有份货车司机的活儿,收入还不错,让他第二天去面试。

这家物流公司位于经开区海岸城附近的一幢写字楼里。面试后,他签了两份合同,其中一份是定车合同,另一份是和物流公司之间的合同。

在定车合同中,他需要买一辆厢式货车,月供3700元,持续支付三年。当天,

他被要求支付了2万元定金购车,合同显示如果李先生违约,定金不退。

“当时接待人员说是协助我买车”,李先生说,他一开始以为协助买车是由物流公司买车,他负责出车即可。但回家后,妻子骂了他一顿,说合同不是这个意思,让他不要做这样的工作。

他到网上去查了一下,发现各地有许多类似的事情,买完车后,根本没那么多货要拉,或是拉了货也要不到钱,损失非常大。

他马上给物流公司打电话,说他不想买车,也不想做这份工作了,能否给他退定金。但物流公司表示,如果是李先生自身原因不想买车,分文不退。

在李先生看来,自己并没有提车,可能物流公司连购车的申请都没提交,就要他支付2万元,这个代价太大了。他几次和物流公司协商,对方不肯松口。

合同“特别”:自己购车出费用,上的是公司牌照

在李先生签的合同中,有许多特别的条款。比如购买费、上牌、保险、盗抢灭失等各种支出和损失都需要李先生承担,却需要用物流公司名字上牌,还要每季度给物流公司交纳4000元管理费。在定车合同中,这车明明需要李先生贷款购买,三年购车贷款还完后,如果李先生想要拿回车,物流公司还不退还2万元定金。

前几天,记者陪同李先生来到该物流公司了解情况。

物流公司某负责人:李先生买的是一辆市场价约13万元的货车,贷款利息是5%左右。

之所以要用公司名义上牌,是因为个人无法办到相关运输证照。他认为,自己公司的货车司机每月赚2万多元很正常,李先生根本不用顾虑,错失这样一个机会有点可惜。

在记者协调下,物流公司最终答应退还李先生8000元。今天从李先生处得知,他收到了这家物流公司负责人的微信转账。“花一万多元买了个教训”,李先生表示,他很感谢报社帮忙。

律师:要加强自身法律素养,也可向职能部门反映

无锡市法舟律师事务所王强律师:

定金是有一定原则的,比如不能超过合同定价的20%。如果李先生要购的车总价在13万元左右,违约扣除2万元定金在合理范围。从诚实信用原则出发,李先生作为一个成年人,应提高自己的法律素养,在签合同时要理性判断。

违约要承担一定责任,所以仅以目前的情况看,能退还部分定金已属幸运。

如果李先生付钱买车,最后没拿到车,可以认为物流公司非法占有财物,属于诈骗。另外,在此过程中,如果物流公司有虚假宣传行为,比如宣称每月有数万元承运收入,实际并没达到,那么可以向市场监督部门投诉。而李先生担心后续出现无货承运事件,也需要相关证据,比如要有网络查询到相关公司的一些投诉,或是其他司机也遇到类似现象。这样,李先生可以要求撤销合同,并让物流公司承担贷款损失之类。

有律师表示,如果这类公司确实有问题,大多是行走在法律边缘。

如果真的要不回定金,当事人也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行政机关反映,为今后判断相关公司的行为是否有问题提供依据。

记者:小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