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亮:大爱无言,懂得感恩的“一等功臣”

2020-08-24 12:16:50 作者: 王亮:大爱无

来源:廊坊云报

7月31日,王亮在庆功授奖表彰大会上

8月1日, 王亮所在的73132部队领导专程将“一等功喜报”、“一等功臣之家”牌匾送到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经公桥镇经公桥村王亮家中。送喜报仪式结束后,王亮把荣立一等功的1万元奖金全部转赠给景德镇市慈善总会,表示用来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8月1日,王亮在老家将一等功万元奖金全部捐出

7月12日,正在老家休假的王亮外出途经一起车祸事故现场,危急时刻,他冒着生命危险从5米高的陡壁公路上跳入险象丛生的洪流中,凭借硬核体能与高超救援技术,两分多钟从四轮朝天的小轿车里成功救出一家四口,感动全国网友。这位普通战士不仅智勇双全,而且心中有大爱,令人赞叹不止。英雄背后,离不开军营淬火磨砺与精心培育,入伍前的王亮也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参军后第一个母亲节,王亮送给继母的奖杯

感恩继母,称她是中国好妈妈……

1999年1月,王亮出生在浮梁县经公桥镇经公桥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亲王有成原姓冯,因过继给舅舅当儿子改为王姓。父亲年轻时,在一次事故中右手指致残,好不容易30岁才成家。王亮出生后,父母亲如获至宝,虽然家里穷,但孩子就是希望。不幸的是,王亮7岁那年,母亲因病不幸去世,给这个困难家庭致命一击。

小王亮常哭喊着要妈妈,王有成既当爹又当娘,父子俩相依为命。王亮似乎一夜长大了,每天放学回家,他开始做家务,扫地,洗衣服,刷碗……父亲做工回来,他为父亲端上一杯茶水,晚上为父亲捶背、捏肩。王有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王亮9岁时候,村里好心人为王有成撮合了一桩新的婚事。起初,王亮担心继母不喜欢自己,但继母冯绿叶以实际行动打消王亮和别人的顾虑,她视王亮如己出,给予王亮无微不至的关爱。从此,王亮每天又穿上干净衣服去上学了,每餐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他重新找回了家的温馨。有时候,王亮在冯绿叶面前撒娇,内向性格变得开朗起来。

王有成经常给王亮讲1998年家乡突发大洪水,解放军救了当地百姓,希望他将来能参军,王亮萌生“军营梦”。2016年秋,王亮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战士。

参军后的第一个母亲节,2017年5月14日,王亮专门为冯绿叶订做了一个水晶玻璃奖杯,名为“中国好妈妈奖”,并标上他的肺腑感言:“亲爱的妈妈,您陪我长大,我陪您变老。祝妈妈母亲节快乐!爱您的儿子:王亮 ”

王亮在刻苦训练中

感恩部队,牢记组织培养

王亮入伍4年,熟练掌握海上操舟、武装泅渡、立体机降、一线救治等战场实用技能。

他担任连队首席体能教练员,灵活掌握50余个体能课目组训方法,熟悉12种步兵主战武器操作应用。入伍第3年就入党、当班长,同年度兵中最早入党、最早当班长,当义务兵被表彰为“优秀义务兵”“濒海训练先进个人”,当士官被表彰为“优秀带新兵骨干”,获嘉奖一次。

荣誉背后是血与火的淬炼磨砺。军营不仅练就王亮过硬的军事素质,更锤炼他的意志品质,坚定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理想信念。“部队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如果不是部队培养,我现在只是一个社会青年……”采访中,王亮反复强调。

7月31日,在部队庆功授奖表彰大会上,王亮发言说:“我只是做了一名革命军人应该做的事情!在今后学习和工作中,我将更加感恩组织的培养!更加珍惜这份荣誉!更加积极投身训练,争取未来再立心功!”

感恩国家,拼出小康生活

王亮从小失去母亲,加上父亲右手残疾,由于家庭情况特殊,被纳入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贫困,王亮和家人没有悲观,总是想方设法靠自己努力摆脱贫困。

在学校读书期间,每逢节假日,王亮都会帮助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王亮参军入伍后,减轻了家里的经济压力。当年,在当地政府和扶贫部门帮助下,家庭收入超过四万元,王亮家成功脱贫。

为了确保脱贫后不返贫,2017年王亮探亲期间,他跟父母说:“国家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生活不是等来的、靠来的,而是靠自己双手打拼得来的。”王亮建议父母要充分利用家里承包的荒山荒地资源,发展经济,增加收入。在王亮鼓励下,父母信心十足,不仅在外面找到合适工作,家里还种植了将近10余亩有机茶园。他们每天起早贪黑、辛勤耕耘,钱袋子鼓了起来,家里生活发生彻底改变。2018年,王亮家拆掉了旧平房,新建一栋小楼房,居住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

大爱无言,感恩常在,这就是一名普通战士的胸怀。

(记者董连辉廖华兴王冬何飞摄像史亚翔 编辑 王静)

智勇无敌

——有感于王亮“教科书式”的救人

危急时刻,沉着冷静,科学施救,两分多钟成功抢救出因车祸落水的四条鲜活生命,年仅21岁士官王亮的壮举诠释了英雄本色,“勇为”与“智为”在其身上达到完美结合。

王亮个头不高,只有一米六五,不善言谈,但身材精干,浓眉下的一双大眼睛闪着机警与智慧,轮廓分明的脸上透露质朴,看上去显得比他实际年龄要成熟。就是这样一位普通战士却蕴藏着不平凡的身手。王亮回乡探亲休假外出途中偶遇车祸现场,他根据路边毁损的大货车,判断出事了,果断下车了解情况。当现场验证自己的判断并发现公路下边泡在深水中小轿车里有人被困时,他本能从大货车上拿出铁锤,脱衣甩鞋跑向岸(路)边,从5米高的陡壁路面纵身跳入水中,期间不忘嘱咐随行的叔叔赶紧报警。他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挑战生理极限,连续三次往返潜入深水中,砸开车窗,不顾一切将困在车里的人以最短时间救上岸,对昏迷不醒者采取心肺复苏,乃至不顾疫情防控下人们自然产生的心里阴影,坚持不懈给已经没有生命体征的司机做人工呼吸。尽管司机因落水时间过长没能挽回生命,但王亮的救援过程堪称完美,他已经尽全力了。这就是一名普通战士危急时刻表现出来的不同寻常大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