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磨叽 可能是“保姆式陪读”惹的祸

2020-08-24 12:16:32 作者: 孩子学习磨叽

“孩子学习太磨叽了,就几行字能写一个多小时!”孩子学习磨叽是很多家长苦恼的问题,殊不知,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可能是家长的辅导方式出了问题。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大连市中心医院心理门诊副主任护师邹霞表示,很多家长采取“保姆式陪读”,就是从提醒孩子写作业,到规划先写什么后写什么,再到坐在旁边监工一有错误马上指出,最后检查让作业变得完美。这种辅导方式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孩子只有动笔是主动的,其他全都仰仗于父母的推动。这种家长“帮孩子学习”的方法,非但不能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效率,还会让家长与孩子身心俱疲。

过度依赖父母自主学习能动性变差

很多家庭孩子放学回家后,家长不厌其烦地催促孩子去学习,孩子不情愿地坐在了学习桌旁,三心二意的开始写作业,家长再在一旁当“军师”。长此以往,只要父母不催促,孩子就不会主动学习。邹霞介绍说,临床上经常看到,一些孩子原本成绩不错,但由于家长的过度干预,逐渐对学习产生逆反心理,成绩一落千丈,并且父母也会身心俱疲。

邹霞介绍,学习机会被剥夺,孩子变得“懒得思考”。白天在学校学习的新知识,晚上回来用作业的形式进行自检。知道自己掌握的情况,在解答中思考,这样就完成了一个学习的闭环。在学习的过程中,写错、不会才是意义所在。然而有些家长“疼爱”孩子,怕孩子走弯路,遇到孩子想不出答案时就急的告诉其做法。这样会直接导致孩子懒得动脑,遇到困难不再去思考。

此外,“完美作业”迷惑老师,影响老师对孩子的判断。没有错误的作业,让老师并不知道学生其实没有真正的掌握知识,他会认为孩子对这部分知识都会了,从而继续展开教学。这就导致很多孩子会出现平时作业完成得都很好,然而一到随堂测试或是阶段考试,分数就差的“十万八千里”。

明确辅导目标 立规矩勤表扬

邹霞表示,家长辅导作业,先要明确目标。教师要求父母辅导孩子作业,是希望让父母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发现问题后可以和老师沟通。或是及时发现孩子错误的学习习惯,如坐姿、握笔姿势、格式标点等,让孩子可以及时改正等等。而不是让家长交出一份完美的作业。

立规矩,勤表扬。邹霞建议,在孩子上学之初,就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事先协商规定好的具体学习时间、地点以及规矩。如每天放学后首要任务是完成当天家庭作业,还要适当安排出复习旧知识时间,以上都完成后其余时间可以自行分配。学习的地方不能出现玩具、食物等与学习无关的东西;当孩子做到时家长不要吝啬自己的肯定和赞赏,孩子受到表扬有成就感后,会更积极主动的完成学习任务。

俗话说,观棋不语真君子,家长在陪孩子做作业时也是这样。在孩子写作业时,你越说他,孩子反应越慢,智商越不在线,这是人类大脑特殊的反应机制造成的。因为当孩子感到焦虑或紧张时,大部分的大脑资源都集中到了怎么去应付家长的模式,孩子自己的感觉会不知不觉中被家长的感觉牢牢“占据”,不能产生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应对。所以孩子学习时,家长可以在旁跟着一起,但是安静的陪伴,才是最好的方式。在辅导孩子写作业时,看到错题马上提醒,不如等所有内容都完成后,再和孩子一起,看看哪些错了,哪些做对了,对孩子的帮助更大。

不怕犯错 寻找适合的学习方式

寻找适合孩子的学习方式。条条大路通罗马,学习的方法不止一种。邹霞表示,根据孩子特点去辅导,效率才会更高。遇上难题,家长在指导时要注意分寸。可以采取“分步法”,即家长先给予提示,让孩子思考下一步如何做。当孩子弄懂后,再出些类似的题目让其巩固所学的知识。不放任自由,也不矫枉过正。

此外,还要给孩子试错的机会。在孩子学习初期,由于没有头绪,往往费时长,效果也不好,让很多心急的父母宁愿自己动手快速搞定。但培养孩子良好的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需要家长有足够的耐心,鼓励孩子自己主动探索,慢慢做好,而不是抹杀孩子学习的过程。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记者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