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高中的孩子就不能上重点大学了吗?

2020-08-24 12:16:08 作者: 职业高中的孩

今天在外就餐,邻桌吃饭的是一对母女,刚开始两人在小声说话,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吵了起来,母亲大声的斥责孩子:“如果你有一些出息,就不会上职业高中了?”听到这句话女孩子立刻沉默下来。母亲越说越来气,把孩子的缺点一一指出,后来经人劝解才停下来。

上了职业高中的孩子就真的没有出息了吗?这似乎是传统的教育观点,经过初中的升学考试,成绩优异者多数会选择普通高中,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有许多都会选择职业高中,现在一般人都会认为,职业高中的学生学习差,纪律涣散,学习的内容偏向于技术,高中上完也就即将走入社会,与我们所说的天之骄子有云泥之别。有的家长,因为孩子不是读书的材料,进入职业高中,学一门手艺,将来能够谋生就可以了。

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职业高中和普通高中地位同等重要,并没有优劣之分,孩子初中成绩不好,上了职业高中并不一定代表一定没有出路。现在职业高中的种类非常多,所学的专业也越来越丰富,只有高中里面同样有升学班,而且升学率很高,高考的时候是以文化课加专业技能分数的方式来核算分数,文化课相对于普通高中来说,要简单一些,所以说从职业高中里面也可以考取一些重点大学。笔者的一位同事,孩子在普通高中上了三年,参加高考的时候,成绩很不理想,甚至没有达到本科分数线,复课的时候去了职业高中,学习了园林设计专业,考取了西北农林大学,后来又上了研究生,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就算是最后没有考取重点大学,学习技术就真的一点用也没有吗?真的是没有出息吗?要知道现在我国非常支持技能教学,我国顶级的技能人才是非常稀缺的,国家对职业技能学校越来越重视,就是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掌握高精技术的技能型人才。在手表王国瑞士一位钟表技师的工资,比普通的上班族要多的多。

所以说,如果你的孩子上了职业高中,作为家长不要一味的责骂打击,更多的是应该鼓励自己的孩子,让孩子能够自我觉醒,唤起孩子的自信心,对未来有一个美好的憧憬,如果你都断言自己的孩子没有出息,那么别人又会如何看待她呢?你的不适当的判断,可能会断送孩子的未来!成功的路有千万条,条条大路通罗马,一定要相信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