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开“人民富豪”马云跌落神坛内幕,醍醐灌顶

2021-04-17 16:34:36 作者: 扒开“人民富

最近,马云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先是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集团的垄断行为,开出了182亿元的罚单。

紧接着,阿里旗下的蚂蚁集团,第二次被金融管理部门约谈。

Double kill !

时间回到故事的起点——2020年10月25日。

上海,外滩金融峰会,大咖云集。

扒开“人民富豪”马云跌落神坛内幕,醍醐灌顶

“接下来的一位演讲人,就不用我过多介绍了。他说他今天来外滩峰会,就是要扔一个炸弹。”

主持人说完,马云从座位上站起来,耸了耸肩,走上了讲台。

“没扔炸弹,哪敢扔炸弹?”

随后25分钟的演讲里,他投下了一串原子弹。

批评金融监管机构胆子太小,步子太慢,执着于将风险最小化。指责国内的银行是“当铺”思维,只贷款给那些可以提供资产抵押的企业。

外滩金融峰会,成了马云的吐槽大会。

25分钟的演讲结束,马云一脸轻松地走下了台。如果他知道此后发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他一定轻松不起来。

第二天,金融机构约谈马云和蚂蚁集团高层。第三天,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暂停蚂蚁集团的IPO。

此前,在蚂蚁集团设定了发行股价之后,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仅上海这座城市,就有500多万人申请。对蚂蚁股票的总需求,是发行量的870倍。

然而,这场饕餮盛宴,还没有上开胃菜,就戛然而止了。

有人说,都怪马云太狂。

但马云的确有狂的底气。

且不说他开创的那个叫“阿里巴巴”的庞然大物,垄断了中国许多商业领域,仅仅其旗下的蚂蚁集团一家公司,就是个富可敌国的吞金巨兽。

截至2020年6月,蚂蚁集团与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资产管理规模超4万亿元,掌控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此外,阿里还涉猎文化、传媒、娱乐等领域,具有操纵舆论和思想的能力。

这就是马云的底气所在,他觉得阿里发展到今天,已经到了“大而不能倒”的地步,有了跟国家叫板的实力。

“大而不能倒”。

在历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中,都会出现这句话。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后,美国政府不得不用纳税人的血汗钱、收割全世界人民的货币税,去挽救危机的始作俑者——那些贪婪的华尔街金融大鳄,给他们续命。

因为,如果这些大鳄们死了,整个美国都要给他们陪葬。

金融资本们,像人体上的“寄生虫”,吸食人血为生。但与“寄生虫”不同的是,他们在进化过程中,与人体形成了一种共生关系,要活一起活,要死一起死。

这就是前辈马克思所说的“异化”。

金融,也称虚拟经济,原本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实体经济为主,虚拟经济为辅,才是一个国家健康的经济结构。

就像洗澡的时候,澡盆里要以洗澡水为主,上面可以有一层肥皂泡泡,增加情趣,但不能满满的澡盆里,全都是泡沫。那还洗个屁啊!

说得专业一些,金融体系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发挥金融服务和融通功能,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保障。

这个不假。

健康的金融体系,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引导新兴产业的萌芽和发展。

大国竞争,必须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创新,我们国家正是通过金融的手段,在撬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但是,我们千万别忘记了初心,金融仅仅是手段,而非目的,否则就会出现资本主义世界发生的“异化”的现象。

这方面人类的教训很多很多,随便就抓一把,但人类好像永远不长记性。

荷兰郁金香泡沫、英国南海事件、亚洲金融海啸、美国次贷危机……

离我们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的中国股灾。那一次,中国人第一次见识了“股指期货”的威力,可以让亿万财富,瞬间蒸发得无影无踪。

温铁军教授分析说,那次股灾的本质,是美国华尔街高盛等公司联合起来报复中国。因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一直没有向西方完全敞开大门,只是露出了一条缝。

但就是这条缝,就足以产生原子弹一样的效果。一旦完全打开,可想而知会发生什么,我们辛辛苦苦、卧薪尝胆几十年的劳动成果,将被华尔街洗劫一空。

所以,我们必须要对金融工具保持敬畏,保持警惕。

马云可能觉得很委屈。公司赚钱,天经地义,政府为什么要管我呢?

让凯撒的归凯撒,市场的归市场,不好吗?

西方自由主义市场经济学家天天鼓吹,有只“看不见的手”,会自动调节市场中一切不合理的现象。

可现实真的是这样吗?

无论经济学家说得多么天花乱坠,我们都要脚踏实地回到现实中来。来看看,一旦失去了政府的监管,那些大公司会干些什么。

2011年,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涨价,原因是用来做易拉罐的原材料——铝,涨价了。要知道,涨价对于可口可乐来说,是极其罕见的事情,从1886年到1950年,可口可乐没涨过一分钱。

但2011年这一次,可口可乐调价了4%。

同时,可口可乐公司还做了一件事,向伦敦金属交易所投诉,说高盛集团涉嫌操纵全球铝价。

这一年,全球铝材生产平稳,且受世界经济不振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交易低迷,铝的库存年年增加,怎么会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反常现象呢?

原来,是高盛一直在做手脚。

不是说自由主义市场,有只“看不见的手”吗?果真如此的话,也是大公司的黑手。

2010年,高盛用美国政府的救济钱,收购了美国最大的金属仓储公司——梅特罗公司。其管理的几十个大型仓库,储存了美国85%的铝。

之后,高盛的骚操作来了。其实很老套,就像我们解放之初,上海的资本家为了对抗新政权所做的事情——囤积居奇。

禁止仓库里的铝材出货。

但是根据伦敦金属交易所的规定,为了打击囤积行为,所有金属不允许永久地存放在仓库,必须让它们流动起来。

可以预见,随着我们的国力蒸蒸日上,马云的阿里帝国依然有广阔的上升空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