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视点-0246】赵梅阳:平台巩固法

2021-04-18 09:36:00 作者: 【艺术视点-

【艺术视点-0246】赵梅阳:平台巩固法

赵梅阳【全球艺术家编码189-0246】

本文摘自《赵梅阳:我与管理的约会》三十六篇。

平台巩固上升法,《你的未来何处去》谈到未来,我们不免心里有点没底,谁也看不到,历史上好像也只有几人知道,除了几个出名东方朔、刘伯温,结局显示他们好像也没有太大的把握,推测而已。我今天要谈的未来是我们的未来从事的职业、工作或者技能。开始看看我们的学生:

学前班是为了什么?——小学

小学为了什么?——中学

中学为了什么?——大学

大学为了什么?——研究生

研究生为了什么?——出国

最后是一走了之,可能在国外刷盘子呢(推测而已,不必较真,刷盘子也未必不好),我不否认这种路径的积极作用,但是我们可以有一种更为科学的成长路径。这种路径就是我一直在探索的用“平台巩固上升法”指导我们的就业及职业规划。我们知道,学科在很多方面是相通的,至于说大学里学的东西能用上10%就足够了,就是这个道理。

我在大学毕业时,面试的时候,很多面试官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考研”。我知道他们在问的时候都有了先入为主的答案,就是水平较差的找工作,水平好的考研。我的回答也很干脆“为什么要考研?”

当然,当年我还是求职弱势地位(刚毕业)的时候,我一定要阐述我的理由,于是“平台巩固上升法”应运而生。笔者认为,当我们学识达到一定的程度,一定要对自己的知识进行巩固,对自己进行审视,活学活用,如在本科毕业是否可以工作几年,发现自己的兴趣点,找到自己的职业归宿,而不是一味的考研;几年工作后,发现自己的潜质很适合,就深造,如果不适合,是否可以考虑其他的行业,如工科的想转到管理、财务等。也就是在一个平台巩固好之后,再开始探索我们的第二个平台,而不是直线上去。看起来路程长了,但实际上我们更加充实了。未来何处去,只有像竹子一样,前进一级,平台巩固上升,再长一节,个人观点,欢迎讨论。

约会收获:提上自我,有目的的巩固再次提升,就像竹子一样,也像登珠峰一样,一定高度,搭个平台,应急。吸收到一定的知识,消化吸收,再次出发。

本文作者系中华艺术平台发起人,《全球艺术家编码》系统创始人赵梅阳【全球艺术家编码189-0246】,战略管理专家,艺术金融专家。

赵梅阳摄影作品欣赏(2018年0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