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科专家解读杭州富阳金钱豹抓捕:金钱豹很少主动攻击人,建议饲养员一同前往

2021-05-08 19:16:18 作者: 猫科专家解读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浩洲 汪鹏翀

据“富阳发布”今天通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三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已捕获追回一只。目前当地正对另外两只金钱豹开展拉网式排查搜索,截至下午5时45分,“富阳发布”称已成功麻醉抓捕到两只在逃金钱豹中的一只。

金钱豹的习性是怎样的?抓捕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猫科动物保护联盟负责人宋大昭。

据介绍,金钱豹属于猫科豹属,体长1~1.2米,尾巴长度0.8~1米,金钱豹体型不大,成年的公豹体重为100~120斤。金钱豹是肉食动物,以鹿、野猪、麂子等有蹄类动物为食,白天晚上都会活动。野外的金钱豹寿命是12~15年,圈养环境下寿命会更更长,一般来说一岁的时候就能独立生活,三岁左右开始进行繁殖。

(金钱豹资料图)

金钱豹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分布较广,主要聚集在山西、陕西、宁夏、四川等省份,在青海南部到西藏东北部也有一个集中分布的区域,另外在云南局部也有金钱豹的分布。数量方面,宋大昭表示,野生的金钱豹现在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肯定不会很多。

金钱豹的攻击性有多强?宋大昭表示,对圈养的金钱豹其实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它们和野生的个体虽然是同一个物种,但却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就跟狗和狼的区别类似,狼和狗是同一个物种,但狼更危险攻击性更强,而狗的危险性要小得多。”

宋大昭指出,不要一听说金钱豹就觉得很可怕,金钱豹体型较小,很少会去主动攻击人,在全世界范围来说这种例子也非常罕见,而且逃跑的又是圈养的未成年个体,是在人工环境下养大的,它们没有建立起攻击人的这种意识,相反会觉得人是饲养它的,会带来食物。

(图说:搜救人员在山上寻找金钱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昨天的新闻中,杭州当地村民在山上茶园里见到金钱豹时,当村民靠近的时候,金钱豹没有刻意躲开藏起来,而是看到村民以后就走开了,完全没展现出攻击性,这些行为很能说明问题,很多的担心是不必要的。”宋大昭说。

他认为,尽快把出逃的金钱豹抓回来非常重要,它们在野外对人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此外它们也不具备在野外生存的能力。

目前,杭州当地已派出大量人员前往搜捕金钱豹,这一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宋大昭向记者表示,在抓捕过程中不要惊扰到金钱豹,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像前段时间的黑龙江出现老虎一样,老虎出现扑人扑车这样的举动,就是因为受到了很强烈的刺激,产生了过激举动。金钱豹也是一样,虽然它们是在人工环境下长大的,对于人的举动不会有太强烈的反应,但它们是大型猛兽,受到刺激后依然有可能采取反扑和抓咬行为。

找到金钱豹后,尽可能通过驱赶、堵截的方式让它们进入空房子、空院子等空旷封闭的地方,然后再进行诱捕或麻醉抓捕。在这个过程当中,找这只豹子的饲养员过去帮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饲养员可能是它信任的人。饲养员到场能让金钱豹情绪更稳定,也更容易被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