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无户口心生不满两民警积极奔波为其恢复

2021-06-18 04:27:37 作者: 七旬老人无户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红汛通讯员李山林

本报平顶山讯“好闺女,谢谢你和司警官,我终于有户口了!”6月9日,在平顶山市新华公安分局青石山派出所,年近七旬的胡某面带微笑地对户籍室民警姚丽莉表示衷心的感谢。

5月30日,民警姚丽莉接到通知,胡某说自己的户口被注销了,要求青石山派出所将该户口立刻恢复。没有户口是个大问题,听到此事的姚丽莉立刻翻起了档案,调查起胡某户口注销的缘由。

原来2014年,二代身份证在全国普及已久,但是胡某迟迟没有来办理身份证,经多方查找无人,按照当时的政策,只好将其注销。为了将胡某的户口快速恢复,缓解其焦虑情绪,姚丽莉立刻向所长刘明哲反映情况,争取最大能力帮助胡某。经研究,由姚丽莉和社区民警司俊德开展对胡某的原始档案和附近村民的入户调查。

随后,姚丽莉和司俊德一同来到了胡某的家里,对他的户口注销情况做了解释,并且告知一定会第一时间恢复他的户口,希望胡某放宽心静等结果。同时,也对胡某这么多年没有户口的生活做了一定了解,排除其双户口的可能性。

胡某年纪大了,为了让群众不跑腿,双警搭档不顾夏日炎炎,先后到石龙区高庄派出所和人民路派出所翻阅胡某原始户籍档案,几十年的档案翻了一本又一本,终因年久无果。毫不气馁的两人顾不得劳累,调转方向,开车几十公里去了东环路户籍室,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查到了胡某的迁移证。

6月9日,准备好一切手续的姚丽莉,把胡某接到了户籍室,给他拍起了那张迟来的二代身份证照片,并将办好的户口本亲手交到了胡某的手中。

来源:大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