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读书会成了书友的心灵家园

2021-06-20 02:48:21 作者: 这个读书会成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少韩) 一次又一次下乡助学,一批又一批志愿者做支教,每一次,志愿者们交流最多的就是关于乡村孩子的心理问题!想要帮助乡村孩子疏导心理问题并不是捐钱捐物就能直接解决的,而是需要有一群人去做一个拥有专业知识加盟、又能长期陪伴乡村孩子心灵成长的公益项目。去年5月份,信息时报为此发起了守护童心公益项目。当这个项目发布出去,面向广州招募志愿者的时候,有不少城市孩子的家长也提出了他们的诉求,希望这个项目也能够帮助他们,让他们的孩子以及家庭更加和谐幸福。今年3月份,守护童心开始举办线上读书会,给城市孩子的家长以及对心灵成长感兴趣的志愿者打造一个互相坦诚、温暖环绕的成长平台。而在参加过读书会以及心理知识培训之后,书友们可以成为守护童心志愿者,跟心理咨询师一起下乡给乡村学校的老师、孩子提供心理支持。

营造安全氛围,让书友在团体中感受温暖

带着渴望通过读书会陪伴书友们心灵成长的目标,守护童心读书会带领者莺子在3月中旬选择了《非暴力沟通》一书作为首期读书会的书籍,并将一本书分为四个部分,每周固定一个晚上和书友们一起在线上进行语音分享、交流,并且将读书会中大家的观点整理好,发到群里,跟书友们一起复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读书会开展到第三期,部分书友会主动记录、整理读书会的内容,分享到群里,把读书会当成自己的心灵家园。另外,还有部分书友已参与过守护童心支教活动,在心理咨询师的支持下,给乡村孩子上心理课。

在志愿者群看到守护童心读书会第一期的公告之后,书友一花抱着来学点沟通技巧的想法加入了读书会,她说:“我加入之后,发现这是一个有爱、正能量、有干货分享的读书群,而我自己也多了一个倾诉、分享、学习的好平台。”连续参加三期读书会的书友慧燕分享道:“我一开始进来的时候,说实在的,我当时是有点小紧张,因为从来没有去参加过类似的读书会。从紧张到现在的淡定,我觉得我收获是挺大的,每一场都参与得很尽兴。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我没有像以前那么焦虑、那么无助,最起码,当我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会想到我可以拿这些问题到读书会上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是前所未有的!”

读书会督导张军:读书会的精髓就是坦诚

为什么读书会能够成为书友们愿意坦诚分享自己故事的心灵家园呢?守护童心读书会督导、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军老师说:“我参与做读书会的初衷是希望践行自己的团体心理咨询理论和技能,营造一个温暖互助走心的小团体。我们的读书会是通过讨论书友们有共性的、生活化的问题,让他们在读书会里面,彼此能够更加亲近,进而更有动力坚持下去!而在这里面,最特别的,也就是读书会的精髓其实就是坦诚。每个人在自身体验过程中的情感流露,不管感觉是舒服,还是不舒服,其他人都能保持接纳。在这里,既有温暖,又有人际冲突,还有冲突后的坦诚。我希望读书会能够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真诚的氛围。参与者觉得这里是舒适的,可以说说心里话,很自在,这就是我期待的效果。”

助人的同时,其实也在帮助自己

加入读书会的初衷,有人是为了自我成长,有人是为了体验团体共读,还有的人是为了帮助别人。70后妈妈文沁一直关注着守护童心项目,她说:“我一直觉得乡村孩子有一种神秘感,很想自己可以有机会去帮助他们。在守护童心活动群里看到读书会的招募,里面写着之后有机会可以去乡村,和那里的孩子们交流,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

而在坚持参加了三期的读书会之后,她说:“没想到,我发现变化最大的竟然是我自己。以前,我脸上总是写满焦虑和忧愁,参加了读书会后,我现在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面对生活,接纳包容生活中发生的问题,日子过得平淡、幸福。虽然说我以前也很喜欢读书,但是在读书会里,大家将理论结合实际,分享自己的看法,这些是书本上学不来的。我会继续坚持参与读书会!我现在的初衷是多读书,先自助,等积累的知识多了,就能去助人。”

跟着张军老师、莺子老师一起下乡支教,给乡村孩子们上过一节心理课的书友小七说:“在给孩子们上课的时候,我努力地为他们整个班集体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氛围,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我在读书会里面畅所欲言分享自己故事的感受,然后,勇敢面对自己的内心。在下课、课间的时间,有几个同学主动找我聊聊自己的烦恼,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我觉得很开心,很感谢同学们相信我,给我的肯定,让我有更大的信心坚持下去!”

生活忙碌,书友们为何能坚持读书?

坚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并不容易。但是,一花、慧燕、文沁等书友们做到了!慧燕说:“我工作有时候真的很忙,晚上回到家还要辅导孩子的作业,时间特别紧!但是,我很珍惜参加读书会的机会。哪怕再忙,我也觉得我一定要坚持。所以,我会忙里偷闲去看书,争取跟上大家的节奏。现在,读书会给我的感觉是越来越放松,越来越舒适,就像老朋友聊天一样,到点了,就上腾讯会议和老朋友聊聊天!畅所欲言!没有什么压力!我觉得这个氛围,我很喜欢。”

参加过其他线下读书会的一花认为:“莺子老师的读书会通透、深刻,又不占用多少时间。我本身工作双休,晚上大部分时间都有空,所以我觉得参加读书会的时间还是有的。但是,我觉得在这里面,所谓的坚持,主要还是自觉和内在驱动力。读书会在一定的程度上,帮助我、启发我‘自我改善’、‘自我觉醒’、甚至是‘自我提升’,让我产生了很强的内在驱动力,想继续跟着读书会的脚步走下去。所以说,如果你在读书会里面能够感受到自己有成长和有收获,相信你也会跟我一样有动力坚持下去的。”

三期了!守护童心读书会收获了不少“铁粉”,也看到了心理志愿者实现了从自助到助人的过程!张军老师说:“读书会的带领者增加更多的专业技能,然后,在心理领域继续深耕下去,我相信读书会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长,一起做公益!”

书友感受摘选

“我觉得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我没有像以前那么焦虑、那么无助,最起码,当我在遇到问题时,我会想到可以拿这些问题到读书会上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个是前所未有的!”——慧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