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昊 写下“请战书”,就是扛起了责任

2020-08-26 10:34:37 作者: 田昊 写下“

“今年的春运是我入路后第一次参与临客值乘,我想这也会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2003年的非典,我尚年幼,全中国用最温暖的大爱保护着我们。2020年的今天,我已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我有责任、有义务,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1月30日,如是写下《请战书》的田昊,激动的心情变得平静,做好了随时冲向一线的准备。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货运中心定州营业部团支部书记、货运员田昊,日常工作是铁路货运,主要负责依据配载要求选配货物,从事行李和货物的装配工作。今年春运前夕,上级单位抽调人员担任临时客车(简称“临客”)列车乘务员,这个刚入路一年半、当选团支部书记不到半年的青年率先报了名。在他的带动下,支部的五名团员,除一名在休产假,其余四名全部报名参与值乘临客。

经过一周的培训,1月11日晚上,田昊第一次备班,准备次日凌晨三点半值乘T3039/3040次(北京西至汉口)列车。当列车员为旅客服务,这让天天跟货运列车打交道的田昊有些期待,又让这个腼腆的90后难免忐忑,“没有实战经验,怕自己做不好”。

当时已经通过新闻知道了武汉有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田昊的父母出于担心,不想让儿子去。面对一向严肃的父亲,田昊这一次表现出少有的坚持。“我也有点害怕,但我必须得去。”

1月12日,今年春运第三天,田昊如期值乘T3039,一路顺利。在他的记忆中,“当时气氛不是很紧张,旅客戴口罩的不多”,在他负责的硬座车厢里,旅客爆满,行李也很多,“没有下脚的地方”。田昊说,这种情况就需要列车员精神高度集中,将近14个小时的车程下来,很累。

第二天,田昊继续值乘T3040从汉口返回北京西。这一趟车他负责的车厢里接到一位重点关照旅客,“一位看上去80多岁的老奶奶,坐着轮椅被推上来的”,田昊赶紧帮忙安排坐好,告诉老奶奶有事随时找他。绿皮火车不禁烟,为了照顾老人身体,田昊特别在开车后关照车厢里的旅客尽量不要吸烟,“大家都特别好,一路真的没有人抽烟”。

车停北京西站,田昊又搀扶着老人下车,亲手把老人交给接站的亲属。“他们很感谢,直到走远了还不住地转身跟我挥手,表示感谢。”这是田昊难忘的一幕,他连连说:“真的挺暖的,连续值乘两天都不觉得累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1月21日从汉口西返回北京后,这趟临客暂时停发,田昊便回家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北京货运中心团委书记孙涵慧不放心,其间每天都给他们逐一打电话关心身体情况。

1月30日,孙涵慧在通话时问道:“如果北京到汉口的临客重新开行,还愿意去吗?”

“当然愿意去!”问话声音未落,田昊就回答到。

连日看到白衣天使从全国各地奔赴抗击疫情的前线,读着全国铁道团委面向全国铁路70万青年发布的倡议书《让我们学着先辈的样子,勇往直前!》,田昊觉得自己好像就等着这一声“召集令”,“共青团员应该去,我应该贡献一份力量,义无反顾”。

挂了电话,田昊在家展纸秉笔,一口气写下这封《请战书》,拍照发给了孙涵慧。田昊特别写到“非典”,那时他是八九岁的小学生,学校因为疫情停课,他在家守着电视机看抗击“非典”疫情的节目,记住了“众志成城的精神和全国人民的大爱”。

“请战书,写与不写不一样。想写的时候,很激动。真正写的过程中,就很平静了,没有任何犹豫。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那一刻,共青团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有种奔赴战场的感觉。很多年之后,还会记得,按下手印的感觉。”

田昊特别画了一幅自画像,为抗击疫情加油

还觉得心意未尽,爱好书画的田昊画了一幅自画像《2020年的今天,我义无反顾来保护世界》,表达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决心。

这一次,支部的四名团员又齐刷刷地请战上一线。

进入2月,田昊值乘的临客还没有恢复开通,他和小伙伴们陆续隔离期满,身体状况正常,回到本职岗位。当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支撑着人力、物力的运配,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我们也按照要求,全力优先保障运往疫区的医疗防护物资和生产生活物资运输”。

换了一块阵地,田昊依然奋战在前线。他看到了自己的成长,“觉得肩上的担子比原来更重了,我就是抗击疫情的战斗力。”他也看到了身边团员青年的变化,这些每天朝夕相处的小伙伴,开始不自觉地聊起光荣与责任,田昊说,武汉“封城”,铁路人却毫无退缩,全力坚守抗击疫情的交通大动脉安全、畅通,“我们理解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意义,我们懂得了自己的方向和责任。”

本文刊于《中华儿女》杂志2020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