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运动 > 健身知识 > 秋季锻炼应注意哪些问题

秋季锻炼应注意哪些问题
2009-11-21 15:45:39   来源:   点击:

      秋季天高气爽,户外湛蓝的天空和习习秋风都让人有到外面活动活动筋骨的想法。的确,抓住秋天好好锻炼一下身体,对迎接严冬的考验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秋季锻炼需要注意那些问题?

      答:秋季天高气爽,抓住秋天好好锻炼一下身体是非常有必要的,不过要是没有掌握正确的锻炼原则,在锻炼中伤了自己,恐怕是事倍功半,秋季锻炼也要讲方法。

    • 注意衣着防止感冒:秋季和夏季不同,清晨的气温已经开始有些低了,锻炼时一般出汗较多,稍不注意就有受凉感冒的危险。
    • 及时补水防止秋燥:从潮湿闷热的夏季进入秋天,一下子气候干燥起来,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鼻子出血、大便干燥等症状。运动时丧失的水分会加重人体缺乏水分的反应,运动后一定要多喝开水,多吃梨、苹果、乳类、芝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
    • 做好准备防止拉伤:人的肌肉和韧带在秋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
    • 循序渐进切忌过猛:从中医理论讲,秋天是一个人体的精气都处于收敛内养的阶段,所以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这就是效果好的标准。
    • 运动保护预防损伤:由于人的肌肉和韧带在秋季气温开始下降的环境中容易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关节生理活动度减小,因而极易造成肌肉、肌腱、韧带及关节的运动损伤。因此,除了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外,运动的幅度、强度都要重视,不要勉强自己做一些较高难度的动作。
    • 晨起锻炼不能空腹:起床后运动前应该适当喝些糖水或吃点水果“垫一垫”,这样让身体得到一些启动的能量,会更有利于健康
    • 酒足饭饱不宜运动:饭后立即进行运动,哪怕是散步也是不利于健康的。这是因为饭后消化系统的血液循环大大增加,而身体其他的部位血液循环就会相对减少,马上开始运动,消化的过程受阻,胃肠容易生病。所以饭后30分钟后再进行运动为好。
    • 晨跑锻炼不宜路边:秋秋季气候干燥,灰土容易飞扬起来,使空气受到污染,在马路边跑步,肺活量增加,会吸入更多的灰尘和汽车排出的有害气体。无形中增加了对身体的损害。所以晨跑和锻炼最好选择在公园等安静又干净的地方进行,而不宜在马路边慢跑。
    • 锻炼同时保证睡眠:进入秋季气候宜人,日照时间变短,利用这一好时机尽可能保证睡眠充足不仅能恢复体力,保证健康,也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在秋季要遵照人体生物钟的运行规律,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这时再加上有序科学的锻炼,身体才能越来越好。
    • 调整饮食增强体力:在秋季既要多吃有营养的东西,增强体力,另一方面也要小心体重增加,尤其是本身就肥胖的人。注意多吃一些低热量的减肥食品,如赤小豆、萝卜、竹笋、薏米、海带、蘑菇等,不吃重油腻味的食物,免得加重肠胃负担,还会使体温、血糖上升,使人萎靡不振,产生疲惫感。

      中医根据季节的变化对人体影响的规律,总结出了秋季易损肺气的理论,提示人们,在秋季应注意适应天气的变化,好好保护肺气,避免发生感冒、咳嗽等疾病。为此,宜练养肺功。

    • 摩鼻、浴鼻。不少人鼻腔黏膜对冷空气过敏,秋季一到,便伤风、流涕。除去必要的治疗外,在夏秋交季之时,经常按摩鼻部很有好处。将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有热感后,用双手拇指外侧滑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然后,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20次(迎香穴位于鼻唇沟与鼻翼交界处)。每天摩鼻1~2遍,可增强鼻的耐寒能力,亦可治伤风、鼻塞不通。如果每日清晨或傍晚,用冷水浴鼻则效果更好。方法是将鼻浸在冷水中,闭气不息,少顷,抬头换气后,再浸入水中。如此反复3~5遍。亦可用毛巾浸冷水后敷于鼻上。
    • 冷水浴。冷水浴对提高身体耐寒能力,促进周身血液循环是十分有益的,它可以预防感冒、支气管炎,也可以改善心血管及神经系统的功能。进行这种锻炼可在夏末开始,先用温水,逐渐改用冷水,同时用毛巾擦身。长期进行这种锻炼,精神清爽,皮肤润泽,不易感冒。
    • 躬身撑体。端坐,全身放松,调匀呼吸,然后,两腿自然交叉,躬身弯腰,两手用力支撑,使身体上抬3~5次为1组。可根据个人体力,反复做3~5组。注意:两臂支撑要用力,用力时,宜闭息、不呼吸。身体上抬时,要尽量躬身;双腿自然交叉,是为了避免借下肢的力量支撑身体。所以,要用臂力,腿不要用力。这种方法可以通达肺气,疏通肺的经脉,具有调养肺气的作用,对风邪伤肺及肺气虚损均有调养的功效。
    • 捶背。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放松,两手握成空拳,反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捶3~5遍。捶背时,要闭气不息。同时,叩齿5~10次,并缓缓吞咽津液数次。注意: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沿背捶打,如此算1遍,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这种方法可以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预防感冒着凉,同时具有健胃养肺的功效。
    • 摩喉。上身端直,坐立均可,仰头,颈部伸直,用手沿咽喉部向下按搓,直至胸部。双手交替按搓20次为1遍,可连续做2~3遍。注意:按搓时,拇指与其他四指张开,虎口对准咽喉部,自颏下向下按搓,可适当用力。这种方法可以利咽喉,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
    • 按天突。用拇指按压天突穴10~15次。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 

    提醒


    • 秋季锻炼时切忌“耍单儿”,不热身就背心短裤上阵,穿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也容易伤风感冒,应该尽量避免。
    • 如果运动量较大,出汗过多,可在开水中加少量食盐,以维持体内酸碱平衡,有条件的可以喝一些含电解质的运动饮料,防止肌肉出现痉挛。
    • 中老年人的锻炼要“留有余地”,锻炼前最好能在晨起时喝杯白开水,以冲淡血液。运动方式更要选择舒缓的,免得在锻炼中发生意外。
    • 千万不能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到户外去活动,而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
    • 平时多喝冰糖梨水、冬瓜汤等食物来保持上呼吸道黏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
    • 如果锻炼后十分疲劳,休息后仍然身体不适、头痛、头昏、胸闷、心悸、食量减少,那么您的运动量可能过大了,下一次运动时一定要减少运动量。

相关热词搜索:秋季 锻炼 注意

上一篇:初中体育课跳绳教案
下一篇:如何缓解锻炼后的肌肉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