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医学知识 > 什么是酮体 酮体高怎么回事

什么是酮体 酮体高怎么回事
2010-01-03 10:59:38   来源:   点击:

    酮体(Ketone bodies)是在机体饥饿、禁食或某些病理状态(如糖尿病)下产生的一类化合物,它包括丙酮、乙酰乙酸和Β-羟丁酸三种化合物,不过严格意义上来讲,β-羟丁酸是一种羟基酸,而非酮类。

    机体在上述状态时,脂肪动员加强,大量的脂肪酸被肝细胞吸收和氧化;而同时为了维持血糖浓度的稳定,体内的糖异生也得到激活。糖异生的原料草酰乙酸被大量消耗,影响到草酰乙酸所参与的另一代谢途径三羧酸循环,大量中间物乙酰CoA" class="mw-redirect得不到消耗、出现堆积,并因此生成酮体。

    合成

    酮体合成(Ketogenesis)发生於肝细胞的线粒体基质。第一步反应是两分子乙酰CoA" class="mw-redirect缩合为乙酰乙酰CoA,这是硫解酶的逆反应;第二步反应为乙酰乙酰CoA与另一分子乙酰CoA在HMG-CoA合酶催化下缩合为Β-羟-β-甲基戊二酸单酰CoA,即HMG-CoA,同时产生一分子CoA。(类比胆固醇合成" class="mw-redirect中的反应和合成场所)

    然后,HMG-CoA在HMG-CoA裂合酶催化下,分解产生乙酰CoA,并得到第一种酮体——乙酰乙酸。接下来,乙酰乙酸可以自发脱羧" class="mw-redirect转变为丙酮,也可以在脱氢酶的催化下被还原为D-β-羟丁酸。

    作用

    酮体在产生以后可以离开肝细胞进入血液,经由血液循环到达肝外组织,其中丙酮经肺被呼出体外,而另两种酮体则可重新转变为乙酰CoA进入三羧酸循环。这过程在肝外细胞发生(肝细胞内缺乏相关的酶),包括:

    1. β-羟丁酸被NAD+氧化为乙酰乙酸;
    2. 乙酰乙酸与琥珀酰CoA在Β-酮酰转移酶的催化下转变为乙酰乙酰CoA和琥珀酸;
    3. 乙酰乙酰CoA与CoA作用,产生两分子乙酰CoA。

    酮体的这个性质使其成为机体在饥饿、禁食等状态下,为脑、骨骼肌和心肌提供的一种替代燃料。不过,由于乙酰乙酸与β-羟丁酸均为中强酸,因此酮体产生过多时将会引起酮症(ketosis),甚至出现酸中毒。

相关热词搜索:酮体 酮体高 怎么回事

上一篇:ω−3脂肪酸是什么 ω−3脂肪酸的定义
下一篇:Klenow片段 Klenow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