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疗健康 > 女性知识 > 哺乳期妇女禁用的药粉

哺乳期妇女禁用的药粉
2010-04-02 13:06:00   来源:石竹健康网   点击:

    婴幼儿健康成长,是与母乳期间母亲许多饮食,药物有关的。因为婴幼儿在出生不久所需的营养几乎全来之母乳。每天大约要摄入500~700毫升的乳汁。那么哺乳期妇女禁用的药粉有哪些呢?首先要注意慎用抗生素类药物和磺胺类药物。

    乳母用药首先要注意慎用抗生素类药物和磺胺类药物。 大多数抗生素在乳汁中排泄量不大,但却能不同程度地引起婴儿的不良反应。

    一 乳母内服红霉素时,特别是通过静脉滴注时,它在乳汁中的浓度比在血液中的浓度高4一5倍,可严重损害婴儿的肝功能。

    二 乳母口服常规剂量的四环素,乳汁中的浓度约为血清浓度的70%,可引起乳儿牙齿黄染,影响骨骼发育。常规剂量的氯霉素,乳汁中的浓度约为血液中的50%,可影响乳儿的造血系统功能。

    三 乳母肌注常规剂量卡那霉素时,可导致婴儿卡那霉素中毒,发生耳鸣、听力减退及蛋白尿等。乳母内服磺胺类药物也要注意,特别是初产妇,在服用磺胺异恶唑后两周内哺乳时,可使婴儿发生新生儿黄疸。

    建议母亲还要尽量避免使用各种中枢抑制药,如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安定、安宁、利眠宁等,这类药物进入乳汁,常可引起婴幼儿嗜睡、体重下降,甚至虚脱。还有就是母亲在母乳期用药一定要遵医嘱。

相关热词搜索:药粉 哺乳期 妇女

上一篇:月经不干净会排卵吗
下一篇:月经不来怎么办吃什么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