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酰胺是什么东西,丙烯酰胺对人的危害

2020-11-02 18:00:58 作者: 丙烯酰胺是什

  最近一种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引发了大家关注,日常生活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今天小编带大家来了解一下丙烯酰胺是什么东西,以及丙烯酰胺对人的危害。

  丙烯酰胺是什么东西:

  丙烯酰胺,化学式为C3H5NO,分子量为71.08,为无色透明片状晶体,无嗅,有毒。其相对密度为1.122,熔点为84 ~ 85。溶于水和乙醇,微溶于苯和甲苯。很容易升华聚合。固体在室温下是稳定的,熔化时会剧烈聚合。由丙烯腈用硫酸或金属催化剂水解制得。其聚合物或共聚物用作化学灌浆材料;印刷行业制作感光树脂版;石油工业可以作为增粘剂;玻璃纤维可在工业上用作上浆剂;此外,它还用作土壤改良剂、絮凝剂、纤维改性剂和涂料。

  该产品是丙烯酰胺系列中最重要、最简单的一种,广泛用作有机合成和高分子材料的原料。其聚合物可溶于水,因此可用于生产水处理絮凝剂,特别是用于水中蛋白质和淀粉的絮凝。除絮凝作用外,还具有增稠、抗剪切、降阻、分散性等优异性能。

丙烯酰胺白色晶体.jpg

  用作土壤改良剂时,可增加土壤的透水性和保湿性;用作纸张填充助剂,可代替淀粉和水溶性氨树脂增加纸张强度;用作化学灌浆剂,用于土木工程中隧道开挖、油井钻探、矿山和大坝的封堵;作为纤维改性剂,可以改善合成纤维的物理性能;用作防腐剂,可用于地下构件的防腐;也可用作食品工业的添加剂、颜料分散剂和印刷浆料。

  用酚醛树脂溶液可制成玻璃纤维胶,用橡胶可制成压敏胶等。用醋酸乙烯、苯乙烯、氯乙烯、丙烯腈等单体聚合,可以制备许多合成材料。该产品还可用作药品、农药、染料和涂料的原料。

  关于丙烯酰胺是什么东西,大家现在应该都有所了解了,我们接下来再来看看丙烯酰胺对人的危害:

  1、急毒

  急性毒性试验表明,丙烯酰胺对大白小鼠、小白鼠、豚鼠和家兔的口服LD50剂量为150-180毫克/千克,为中度毒副作用。

  2、 神经毒副作用和生殖生长发育毒副作用

  许多小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引起神经毒性副作用;另外,是生殖、生长发育的毒副作用。神经毒性副作用疗效的关键是展神经的退行性改变和大脑中涉及学习和训练、记忆和其他认知功能的退行性疾病位置;生殖毒性的主要副作用是雄性大白小鼠精子数量和魅力的减少、形状的改变和生育功能的降低。在大白小鼠的90天喂养实验中,中枢神经系统的形状变化是终点,无观测不良效应水平为0.2

  毫克/千克体重/天。大白小鼠生殖和生长的毒副作用的无观测不良效应水平为2毫克/千克体重/天。

丙烯酰胺.jpg

  3、基因遗传毒副作用

  丙烯酰胺主要表现为体内外突变的效应,可引起哺乳动物生殖细胞和体细胞的基因变异和染色体异常,如微核产生、姐妹染色单体互换、多倍体、非整倍体等有丝分裂异常等。而且显性基因是阳性直到死亡。证实丙烯酰胺的代谢产物氟化丙烯是突变的关键活性物质。

  4、致癌物质

  小动物实验表明,丙烯酰胺可引起大白小鼠多种人体器官肿瘤,包括乳腺、甲状腺囊肿、男性睾丸、肾上腺、神经中枢、口腔、子宫、下丘脑和垂体等。国际癌症科学研究组织

  (IARC)

  1994年,对丙烯酰胺的致癌物进行了综述,丙烯酰胺被列为两种致癌物(2A),即对人类可能的致癌物。关键的依据是丙烯酰胺在小动物和人体内可以代谢成其致癌物特异性代谢物——环氧树脂丙基氟苯。

  丙烯酰胺存在于什么物质中:

  有些食物,尤其是富含淀粉的油炸食品,在高温下烹饪时会产生丙烯酰胺,如油炸、烧烤、烘焙等,所谓“高温”,就是温度超过120。根据目前各国提供的数据,富含丙烯酰胺的食物主要是薯条和薯片、咖啡,以及一些谷物加工的食物,如各种蛋糕、甜饼干、面包、面包卷和烤面包。

  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特别是富含天门天冬氨酸和还原糖的物质,在高温(120以上)下会产生丙烯酰胺。实验表明丙烯酰胺对动物有致癌、神经毒性和生殖毒性,但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丙烯酰胺对人体有致癌作用。

  丙烯酰胺是一种白色透明的片状晶体,溶于水、乙醇等。并且在受热时稳定。

丙烯酰胺批发.jpg

  室温下可升华,易于聚合共聚。丙烯酰胺在工业上主要用于聚丙烯酰胺的合成和制造。聚丙烯酰胺广泛应用于建筑、石油开采、造纸、颜料、化妆品制造和环保行业。

  结果表明,丙烯酰胺主要形成于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质的蔬菜类食品的烹饪过程中(120以上),其形成的最佳温度为140 ~ 180,加工温度较低时,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含量相当低。根据瑞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说法,当食物在水中煮沸时,最高温度不会超过100,此时丙烯酰胺很少形成,或者说没有丙烯酰胺形成。焙烤和油炸食品在最后阶段水分含量降低,表面温度升高后,丙烯酰胺的形成更高。食品中形成的丙烯酰胺相对稳定;除咖啡外,丙烯酰胺含量会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而降低。

  以上就是丙烯酰胺是什么东西,丙烯酰胺对人的危害的全部内容。

  推荐阅读:安宫牛黄丸多少钱一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