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中欧班列都有哪些及开通的原因

2020-11-06 15:35:56 作者: 2020中欧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是11月6日消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截至11月5日,达10180列,再次创造新纪录,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到98.3%,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jpg

  中欧班列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

中欧班列线路.jpg

  2018年6月国内已开行城市48个,运输网络覆盖了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截至2019年4月,运行线路达到65条,通达欧洲15个国家的44个城市,累计运送货物92万标箱。 2019年10月26日中欧班列(义乌—列日)段首趟列车抵达比利时列日物流多式联运货运场站。成为首个贯通中国长三角区域、中亚和欧洲的跨境电子商务的专列。截至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近2万列。

  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为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将丝绸之路从原先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和西伯利亚大陆桥,已经形成西、中、东三条中欧班列运输通道。西线,从阿拉山口出境,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进入波兰,最后抵达德国,最远到达西班牙的马德里。中线,通过二连浩特口岸经过蒙古国进入俄罗斯;东线通过满洲里口岸出境。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3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2个城市。

  去年以来,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6年,开行中欧班列1702列,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开行班列2295列。

中欧班列.jpg

  如今中欧班列的开行,使中国和班列经过的沿线国家的贸易额直线上升。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品类。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超万列就是上述内容,而这一块比较受益的就是一带一路概念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