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三国时期占尽人和的势力——蜀汉帝国!

2020-09-03 01:05:39 作者: 带你领略三国

东汉末年,各路诸侯烽火连天,但随着赤壁之战的失利使曹操失去了在短时间内统一全国的可能性,而孙刘双方则借此胜役开始发展壮大各自势力,刘备向孙权借荆州,想要以此作为大本营发展壮大诛曹实力,曹操被迫退回北方,三国鼎立的形势初现。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三分天下格局中蜀汉的建立过程。随着时间线的推移,曹操自赤壁吃了败仗后,便将矛头对准了关中地区的游兵散将,关中一战,曹操打的说不上顺利,虽取得关中,但险些命丧。西凉军的战败,直接导致了飞将军马超带队归入张鲁部下,但驰骋西凉神勇无敌的马超并未得志,遂于公原215年投奔刘备,时值刘备夺取益州,久攻不下,马超的到来不可谓不是雪中送炭,顺利取下成都城后,汉中地带对于曹、刘两家就显得尤为重要,建安二十年,曹操西征张鲁,同年占据汉中。这对于刚刚占领益州的刘备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遂听从法正建议,出兵汉中,一年鏖战有余,夏侯惇战败,汉中归蜀。此时的刘备,雄踞益州,东有荆州,北有汉中,是他疆域最广、势力最强的时候,是刘备的全盛时期。建安二十四年七月,刘备受群下及百姓推戴尊称汉中王。

聊完了蜀汉帝国的建立,我们转头看看它是如何以垂直式螺旋下落衰败的。建安二十四年,就在刘备豪取益州的同年,蜀国悍将,后市尊称的“武神”关羽伐曹,关羽私自对襄阳,樊城的出兵直接导致东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夺取荆州的战略时机,时值东吴执行吕蒙主张,即与曹魏休战,蜀汉作为主要威胁。关羽的出兵,促使吕蒙得到诛灭关羽的好机会,吕蒙故意称病引诱关羽转移兵力,孙权发兵奇袭关羽,吕蒙作为大都督,顺势夺得荆州。关羽自知穷途末路,退走麦城,遂便有了著名的走麦城关公归天一章,孙权派人断其退路,遥想当年曹操对待关羽的下场即刻斩了关羽。关羽的私自出兵,既不符合诸葛亮《隆中对》的既定方针,同时是一次不合时宜的军事冒险。

自关羽及其部下覆灭,荆州一丢,蜀汉元气大伤。又二年,曹丕,刘备接连称帝。同年,刘备率众四万伐吴,即为史上著名的夷陵之战,陆逊大败刘备,后于白帝城病故。自此,刘、关、张三兄弟均已逝世,以此为界,蜀汉历史大致可分为两部分,至刘备病故前上,诸葛亮为相(刘禅继位)后为下。纵观蜀汉上部分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占尽人和的蜀汉,也败于人和,由占领军事主动权到丧失主动权,也只不过朝夕之间。

以史为鉴,以人为镜,透过历史的窗户也在映射着现实,期待我们下次相遇,我是小白,我们一起聊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