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仁藏品成化杯赏析

2020-08-30 22:36:38 作者: 李成仁藏品成

一次,几位藏友在“成仁博物馆”茶座品茗,使用的竟是四个明代“成化鸡缸杯杯”,真是文玩极致、韵味独特。且不说清代老茶膏醇香四溢,单就这手中轻盈圆润、别具一格的鸡缸杯,足够你玩味品赏了。器型精巧雅致优美高贵,釉面晶莹圆润手感极佳。洁白的釉色中隐现着湖水绿,斗彩湖石牡丹和群鸡逗趣栩栩如生,青花“大明成化年制”方形双排楷书字体款遒劲大气,器物包浆老化自然,整体气韵超凡脱俗。应该说眼前的鸡缸杯应是成化杯中的精品!

唐代诗人刘禹锡身居陋室,写下了“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的诗句。这话用在成化斗彩鸡缸杯上,无论从物品类比,还是其中寓意来看,都是十分贴切的。

鸡缸杯本是成化皇帝喝酒饮茶所用器皿,杯子不需多大,讲究的是精致可心。制瓷业发展到了明成化年,达到了一个高峰,尤其是斗彩工艺已经成熟了,这些满足了为制作精致可心杯子的条件。于是,制瓷工匠们精心设计制作出了高度36毫米,上口82毫米,底足40毫米的杯胎。到了这时它还仅仅是个器型新颖的小杯子而已,是成化皇帝赋予其灵气和神韵。

据史书记载,成化皇帝喜欢书画,一次他欣赏宋人所画的《子母鸡图》时,看着母鸡带着几只小鸡觅食的温馨场景,促发了内心深处的情感。于是就在这幅画上题写了一首七言诗,感叹自己的身世和表达他对母鸡倾心呵护小鸡之情意。也许正是这种情感,促使成化皇帝萌生了移花接木,把此图景画在杯子上的灵感,寓意博大而深刻。既有观图动情的表达,又兼顾了成化元年是鸡年的心愿,还圆满了“鸡”与“吉”谐音,大吉大利。于是成就了倾注满满情感的鸡缸杯,使它大火了几百年。

把玩成化斗彩鸡缸杯,精巧的器型,温润的釉面,简洁而又活灵活现的鸡趣图,确实令人心旷神怡。它是斗彩工艺成熟期的经典之作,人们可以从中感受到斗彩的美妙。在做工精细小巧的素白胎杯体上,用青花细线淡描出纹饰的轮廓线后,上釉入窑经1300度左右的高温烧成胎体,再用红、绿、黄等色填满预留的青花纹饰中二次入窑低温焙烧。外壁以牡丹湖石和兰草湖石将画面分成两组,一组绘雄鸡昂首傲视,一雌鸡与一小鸡在啄食一蜈蚣,另有两只小鸡玩逐。另一组绘一雄鸡引颈啼鸣,一雌鸡与三小鸡啄食一蜈蚣。整个画面寥寥数笔,形象生动,情趣盎然,令人浮想联翩,陶醉其中。

后来,成化皇帝为取悦皇后皇妃们,又下旨制作了多款器型各异、釉色多彩的成化杯,杯子除“大明成化年制款”外,还注明“御赐万贵妃专用”等多种字样。青花海龙纹敞口杯素雅大气;大黄艳紫的云龙杯雍容华贵;亭亭玉立的斗彩花鸟高足杯;海水莲纹的圆底杯号称“不倒翁”,林林总总多的令人难以想象,真可谓百花齐放。虽经历近六百年的历史变迁,迄今为止,通过各种形式遗存在世的明代“成化杯”数量也是十分可观的,在众多民间大收藏家里,大多可以看到“成化杯”的身影,绝非电视鉴宝节目上所谓“专家”忽悠或拍卖场炒作时所说的极为稀少,那不过是为利所使的主观臆断或别有用心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