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有108人,大多是假好汉,称得上真好汉的是哪几个?

2020-08-30 22:35:46 作者: 梁山有108

上了梁山的人,言必称好汉,似乎梁山上都是好汉似的,但梁山上的人,形形色色,有好有坏,有善有恶,善良有林冲、鲁智深等,恶的有杀人恶魔李逵、好色之徒王英、小偷小摸时迁等等,这三个能称其为好汉吗?

我认为不能!

如果说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就是好汉,不如说是酒囊饭袋;如果说敢抢敢杀就是好汉,不如说是土匪;如果说只有兄弟之情没有爱情就是好汉,不如说是一群太监。

真正的好汉,一言以蔽之,要心中有大爱,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扶危济困,嫉恶如仇,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与恶势力斗争到底,这才是真汉子!

有了这个标准,再来看梁山的这些好汉!

李逵是好汉吗?

肯定不是,说他是刽子手更合适,李逵有杀人癖,杀人是他人生的唯一乐趣,他杀人,不问男女,不问老幼,不问青红皂白,只图一时爽,杀得兴起时,连自己人都砍!

宋江是好汉吗?

也不是,宋江打着替天行道的幌子,抢了这么多的金银财宝,抢了这么多的粮食,杀了这么多的无辜百姓,“道义”何在呢?没见他接济百姓,扶危济困,反倒在梁山大吃大喝,奢侈浪费,根本不关心百姓疾苦。

纵观宋江一生,根本没见他“行道”,反倒是使了不少阴招、损招,为了骗好汉上山,无所不用其极,害得秦明家破人亡,甚至纵容李逵劈死了小衙内。

那么,梁山108好汉,谁才是真正的好汉呢?

第一个鲁智深。

看过《水浒传》的人,都无比佩服鲁智深,因为他做事光明磊落,从来都是为他人着想,不考虑自己。

为了救金翠莲父女,拳打郑关西,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当了和尚之后,好不容易有了安身之地,为了救一面之缘的林冲,不远千里一路护送,由此得罪了高俅,不得不再次亡命天涯,后路过桃花山,又“多管闲事”,上演了一出“英雄救美”。

鲁智深有胸怀,有担当,有魄力,有侠义风范,他才是真的好汉。

第二个晁盖。

比之宋江,晁盖不够阴险,不够毒辣,不够人情世故,所以处处被宋江抢了风头,倘若他不是中箭而死,早晚也会被宋江弄死,晁盖心太善良了!

智取生辰纲之后,白胜因为拿脏银去赌博,被官府捉了去,晁盖得知兄弟落难之后,想尽一切办法去救,不惜以身犯险,而白胜并没什么本事,庸人一个,似乎并不值得去救,但在晁盖眼里,白胜是兄弟,兄弟有难,就要去救!

相比之下,宋江呢!怒杀阎婆惜之后,被阎婆缠住了,多亏了唐牛儿拉开了阎婆,宋江才得以逃脱,但后来唐牛儿却因此背了锅,被官府暴打了一顿,“刺配五百里之外”,宋江听说了之后,不闻不问,甚至连一滴眼泪都没流。

并且,晁盖每次打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不要伤及无辜”,而这话宋江似乎从来没说过,就算李逵一路砍杀无辜路人,宋江听说了,顶多怒斥几句了事,李逵看大哥不计较,愈加放肆了。

除了鲁智深和晁盖,其他人不能算作好汉,只能算作强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