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严嵩曾有报国之心,为何最终却走上奸臣道路,留下千古骂名?

2020-08-30 22:35:19 作者: 明朝严嵩曾有

人之初性本善,这是孟子所提出的性善论的观点,孟子认为人一生下来就是善良的,是后期的环境对人产生的改变,所以从性善论的角度去看待那些恶人,其实曾经的他们也都是善良的,只是在善良的过程当中遭受了一点意外,变坏了。

严嵩是明朝时期最为著名的大奸臣,甚至在明史中也被列为六大奸臣之一,不过事实上,曾经的严嵩也曾是一个善良的人,满腔热血充实着报国的心态,可是为什么曾经有着如此良好的善意的他,最终却走上了老真巨滑的道路呢?还不惜以莫须有的罪名陷害岳飞,留下千古骂名?

俗话说得好,男人有钱就变坏,当权力达到最高峰的时候,人类的心态就会变化,严嵩便是如此,虽然说他曾经是善良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好青年,但是为官之道,可不仅仅只是善良的,只是有理想有才华的人就可以成功的,自古成王败寇,想要在官场上活得长久,自然要变坏。

严嵩是明朝内阁首辅是著名的权臣。可以说在当时的明朝,他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在严嵩之前,刘瑾是手握权力的权臣,而严嵩却对之弃之以鄙,不想与其为伍,所以选择隐退,等到风头过去之后再出头。并且他也从刘瑾的身上得到了一个道理,想要实现报国之志,就得先有权力,有基础,才能够发展。但他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男人有钱会变坏,在他身上会诠释得如此淋漓尽致。

严嵩在一穷二白的时候,拥有满腔的热血,是有理想,有抱负的大好男青年,可是真的当他拥有了权力,曾经的理想抱负都喂了狗,他只想在权力的基础上再得到更大的权利,并且笼罩整个明朝,除了对皇上奴颜婢膝,几乎就是主宰,否则也不至于岳飞的下场,如此窘迫了。

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可以说,只要是个人都喜欢听奉承的话,每天被怼来怼去,说句话就被反驳,这样的人是没有几个人会喜欢的,而嘉靖帝便是如此,嘉靖帝年幼的时候生活就不太好,当上皇帝之后,更是天天被怼,这搁在谁身上都受不了,所以自然格外的喜欢听奉承话。

权力固然使得严嵩低头,使得他对嘉靖帝屈服,成为六大奸臣之一,但更为重要的是,他曾经也经历过挫折,严嵩在初期为官,父母就死了,回家守孝了很多年才继续复职,可都是没有实力,没有实权的职位,若是用来养老,可能会度过一生,但严嵩不想随波逐流,所以既然当不成好人,那就坏到底吧。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想让当坏人,都是身不由己,如果上天不对我善良一点,那又为何要做一个好人?不知道大家对严嵩这个人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