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排的一个意外行动,突然打开了僵持一天的战局

2020-08-30 22:33:25 作者: 这个排的一个

1946年7月13日,太岳军区三个旅在闻喜县西窑村一带,与敌胡宗南的大军较上了劲。

双方势均力敌。

战斗从上午8时开始。敌胡宗南31旅的炮火十分强大,连续发起进攻。尽管受挫,但是,太岳军区王牌第28团也是险象环生,伤亡不少。激战从上午一直打到下午,敌人才改由全面攻击转为重点进击,兵力、炮火都集中到了28团3营阵地。

阵地成了火海,28团的防御工事全部被夷为平地。战士不得不跳进弹坑顽强抗击。前沿打得难解难分,却把团预备队3营2连急坏了。连长张祥忍不住跑到山头,看了好几回。

不久前,缴获三挺重机枪的解放战士张怀玉已当上了三排长。他军事技术好,打起仗来不要命,可就是老改不了兵油子习气,经常犯点纪律,几次发展入党都没通过。此刻,他看到连长着急的模样,便提着枪走过来:

“你听听人家老美的冲锋枪,可真是一个嘎嘣利落脆,—梭子就能撂倒七八个敌兵。让我摸过去,给你弄几支怎么样?”

“你行么?”

“小菜一碟。”

张怀玉此话正中张祥下怀。

为什么?因为张祥也是一位不怕死的老八路。他本是范筑先将军同乡,1937年参军后的头一仗,就提一杆红缨枪当敢死队员,紧跟在“范大爷”身后猛地扑敌阵,结果,厮杀一场,他一人缴了一杆三八枪,15发子弹。范司令大喜,当即封他当班长。张祥却推辞说:

“不行,我还没学会放枪呢。”

尽管他还不会放枪,但还是上了班长。

现在,他当上了连长,也还是那副莽撞劲儿没改。于是,他对指导员说:“你带两个排守阵地,我带3排去缴枪。”

他带着3排借着烟雾、沟坎,悄悄地绕到了敌人的背后。这时前沿阵地上,敌我鏖战正酣。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山,敌团长急了眼,把预备队拉上去了。张祥立即对3排战士交代:

“靳副排长带机枪班抢山头,剩下的跟我上。每个班都要缴一支冲锋枪,烈士、伤员一个也不许丢。”

他话音才落,张怀玉第一个冲在了最前面,边跑边甩手榴弹。靳副排长带机枪班也哒哒哒,打响了。他们才一个排,人不多,但势头狠,喊杀声、机枪声震天响。前面酣战的敌兵一听,以为被抄了后路,忙调兵来堵,进攻的势头立减。

这一破绽立即被在前沿指挥的副旅长楚大明看得真切,马上下令:

“全线发起冲锋!”

这么一打,敌人招架不住,立即撒腿就逃,很快就缩进了朱村和永兴庄,由进攻转为了防御。

敌攻我守的态势,在十几分钟之中就完全转变了。

战斗结束了,张祥等人正忙着拣枪,端着敌冲锋枪左看右瞧。突然,他抬头只见副旅长楚大明和团长吴效闵疾步朝自己走过来,心想:“坏了,我擅自出击要挨熊。”

正准备开溜时,楚大明大步走过来,对着他当胸就是—拳。

张祥正要说:“副旅长,我认错啊!”不料楚大明却笑着说:

“张祥,好样的!懂得迂回包抄了呀!”

团长吴效闵也高兴地对张祥说:“你出击得太妙了!你这把刀正插在敌人的软肋上,真是四两拨千斤啊。”

张祥却愣住了:“是嘛?我们只是去缴敌人几支冲锋枪呀!”

“缴什么枪?”楚大明说,“你这就叫杀猪捅屁眼,捅到敌人的要害啦!”

就这样,张祥带着一个排,为缴敌人几支冲锋枪,意外地打开了战局,使得进攻之敌逃跑,敌我态势发生了改变。次日,太岳军区三个旅对敌人发起全面进攻,歼敌两个团,取得了著名的闻喜大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