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封神之战,3万楚军吊打56万汉军,看完才知道他有多厉害

2020-09-03 01:02:08 作者: 项羽的封神之

提起项羽,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当年破釜沉舟打赢的巨鹿之战。

本来秦军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诸侯们将要被逐一剪灭。项羽在巨鹿获得的胜利,直接扭转了天下形势,秦朝最精锐的两个军团在巨鹿之战和后续战役中被项羽歼灭,本来如同一盘散沙的诸侯军被项羽整合了起来。

本来即将获胜的秦朝,被项羽一剑刺中了胸口,轰然倒塌。

项羽戎马半生,打过的胜仗很多,巨鹿之战只是他众多胜绩中的一部分罢了。其实项羽打赢过更加辉煌的战役,其意义和战果都比巨鹿之战厉害得多,这场战役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彭城之战,同样是以少胜多,同样是扭转天下的局势,可惜的是这场战役相比于巨鹿之战,名气实在太小了。

项羽接连战胜王离、章邯的军队后,成为了反秦势力中战功最高的将领,随后他带着40万大军进入关中,宣告秦朝就此覆灭。

此时项羽若是选择继续向楚怀王效力,他回到楚国后也就只能被加封一块小得可怜的封地,然后加官进爵,成为一个整天怕自己会因功高震主而被楚怀王铲除的将领。

如果项羽选择自立为王,凭着他在秦朝末年立下的战功和创下的声势,和他当时控制的40万大军。他将得到整个楚国,成为新的天下共主。

如果你是项羽,你会怎么选?项羽选择自立为王,对他来说这是个正确的选择。可楚国不是白拿的,西楚霸王的威名不是伸手就能得到的,他选择自立为王,就是在向楚怀王宣战,同时也是在向所有战国时期残余势力宣战。

为了自立为王能成功,项羽需要一帮盟友。于是他分封了18路诸侯,可是这次分封是很失败的,项羽没能因此得到受封者们的支持,还不可挽回地得罪了战国时期的残余势力。

他刚回到楚国即位为西楚霸王不久,齐国就向其开战,项羽亲自带兵进攻齐国,虽有获胜,他和楚军主力却被深深地拖入了齐国战场的泥潭中无法脱身。

于是刘邦乘机灭了项羽分封的三位秦王,夺取了秦国,还联合项羽的敌人魏国、韩国、赵国等共凑到了56万人的联军,挥师东进攻打楚国。

此时大半个天下的诸侯,都投靠刘邦来讨伐项羽了。另外小半个天下保持中立,坐山观虎斗。形势一下子就对项羽不利了起来,他要以一国之力面对半个天下的力量。

由于齐国顽强地对抗着项羽,楚军主力被死死地牵制住了,所以刘邦几乎没有遇到任何阻碍就直接攻克了楚国的都城彭城。

项羽此时只能让手下大将带领主力继续与齐国交战,自己带着3万精兵日夜兼程赶回彭城。

刘邦攻克彭城后就飘了起来,每天开宴会,56万大军每日醉生梦死,开始懈怠起来。

某日早晨,项羽的军队突然出现在彭城的东面,击溃了驻守在那里的一支汉军。汉军得到消息后仓促地集结起来迎战,楚军继续推进,直接击溃了汉军主力,3万楚军杀死了10万汉军。

刘邦重整击鼓,再次将溃散的军队集结了起来,令他们背对睢水列阵,想要背水一战与楚军决一死战。

可刘邦不是韩信,项羽也不是陈余,背水一战的汉军没能创造奇迹扭转战局,而是再次被楚军击溃。汉军大军兵败如山倒,将士们宁愿跳入水中,也不愿与楚军死战。于是汉军因为逃亡时互相踩塌,或是在睢水中淹死,或是被楚军击杀,汉军死伤有几十万之多,几乎全军覆没。

而刘邦亲自指挥的那一支军队,被楚军包围了好几圈,眼看着刘邦将要命丧于此,突然狂风大作,沙石被吹上了天空,阳光被遮挡,白天变成了晚上。

又有车轮胎大的石头被吹上空中,径直砸向楚军的军阵,这导致楚军阵脚大乱,一时之间陷入混乱。刘邦又趁此时机,带着十多人的禁卫军逃离了包围圈。

彭城之战,项羽大获全胜,56万汉军几乎被歼灭,此战是军事史上的奇迹和经典战役之一,更扭转了楚汉时期的形势。

最初诸侯们都投靠刘邦,项羽陷入了孤立的处境,几乎离失败不远了。可是彭城之战,项羽直接将刘邦的军事实力消灭,那些投靠刘邦的诸侯,纷纷背叛了刘邦,转而投靠项羽。

其实楚汉时期大的形势一直对刘邦有利,项羽虽然一直在战场上获胜,也不过是一直在垂死挣扎罢了。

彭城之战的失败,导致魏王豹、赵王歇等诸侯背叛刘邦,刘邦不得不分出兵力派韩信去讨伐他们,这给了项羽喘息的机会,他甚至直接带领大军打到刘邦的家门口。

可项羽的失败是注定的,因为诸侯大多偏向于刘邦而讨厌项羽,他的敌人太多了。所谓“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叛之”。项羽一直是孤立的,刘邦一直是有外援的,项羽能让战场对他有利,却无法让形势对他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