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夜郎古国,佛顶山下藏着“非遗三件宝”

2020-09-03 00:05:18 作者: 神秘的夜郎古

与梵净山并称为姊妹山的石阡县佛顶山,地形复杂、地貌多样、水源充沛,给“夜郎古国”石阡这片温婉的福地增添了一份壮阔之美,孕育了底蕴厚重的特色文化。占全县总人口74%的仡佬、侗、苗、土家等12个少数民族文化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催生出灿烂而精彩的“非遗”文化。

石阡,历史悠久、资源富集、品牌独特。春去秋来,不同时节不同民族的传统习俗和活动,给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无穷乐趣与魅力。仡佬毛龙节、石阡木偶戏、石阡说春,这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文化发展态势,被石阡人称为“非遗三件宝”,成为3张亮丽而耀眼的文化名片。

一道盛宴——仡佬毛龙节

石阡“仡佬毛龙”源起于古代仡佬的“竹王”崇拜和生殖崇拜。石阡的仡佬毛龙节,是以仡佬族民间“龙神”信仰为主的一种民俗活动,活动时段为每年大年三十夜至正月十五、十六。龙崇拜是仡佬毛龙的核心。仡佬毛龙节包括“龙”信仰、附属图腾信仰、扎艺、玩技、念诵等基本要素。2006年5月,石阡仡佬毛龙节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每年大年三十夜至正月初二、初三是准备阶段,由村寨里的“堂主”,带领2至3名有文化、口碑好的村民到各家各户集资,采购竹、纸、浇烛石蜡等“扎龙”所需材料,然后请艺人“扎龙”。扎好毛龙后,正月初六或初七要举行开光仪式。系列仪式结束后,人们才能托举着神圣的毛龙走村串寨集中表演。当天,来自全县各村寨、社区的近100条毛龙灯队齐聚县城,各施绝技,锣鼓喧天,人山人海。

到了正月十五、十六,就是“烧龙”的日子。来自十里八乡的毛龙队伍在广场上一字排开,锣鼓鞭炮声中,用黄纸折成的祝告、供品等与毛龙灯一并焚烧,表示本寨诚心诚意耍了毛龙、敬了神,乞求其庇佑全村寨人民平安大吉。烧完毛龙,将衣箱、锣鼓等送到下届堂主家中,新堂主招呼烟茶、招待夜宵。至此,一年的玩龙活动全部结束。

一截木头——石阡木偶戏

石阡木偶戏俗称“木斗斗戏”或“木脑壳戏”,是流传于石阡县各民族中的一种民间傀儡戏曲剧种,鼎盛时期的演出范围辐射到湘、鄂、渝、黔等周边地区。据口传资料,大约在200年以前,木偶戏自湖南辰溪传入,至今已有七代传人,其远祖可追溯到汉魏以远的“刻木人像”的“傀儡”,为宋元时期杖头傀儡的遗存。2006年5月,石阡木偶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阡是全省重点生态区和多民族聚居区,在木偶戏角色的制作上融合了各民族的特点,除了侗族特点外,还加入仡佬族筒裙、破肚衣等元素,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目前,在石阡民间活跃着3支木偶剧团。其中,花桥镇付家三兄弟的民间木偶剧团成立较早,三兄弟不仅每个人都能独当一面,熟练驾驭木偶进行演出,而且将侗族特有的传统木刻技艺融汇其中,人物造型独特,服饰色彩艳丽,舞动起来活灵活现。他们凭借口传心授的方式进行传承,能演200余出木偶戏。

在石阡坪山乡还活跃着一支民间剧团,专职表演的剧团成员有6人。他们多受乡里乡亲之邀,在婚庆、还愿、祭祀等特殊仪式上表演。为了培养继承人,他们要求孙辈们在课余时间随行学艺,现已有10余名徒弟。

石阡民族中学是该项目在校园传承推广的重要场所。学校专门开设木偶戏课,向学生们教授木偶戏的基础知识和表演、唱腔等方面的技艺。此外,该校木偶剧团的老师们还把部分经典剧目进行收集整理,编写成乡土教材,现已整理出《赐马叼袍》等20余出完整的剧目。

一段歌谣——石阡说春

“说春”是石阡侗族人民世代流传下来的一种综合性民俗活动,主要流传于花桥镇坡背村。2011年6月,石阡“说春”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二十四节气”于2016年11月30日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石阡说春”作为“农历二十四节气”习俗,入选非遗扩展名录。

说春活动在立春前后进行。相传这个村里的封姓人家是唐朝时所封的“春官”后代,春词中“唐朝差我送春人,特来贵府开财门”就说出了说春之起源。

“正月立春雨水节,不犁山土要犁田”“人人要学庄稼佬,不久就得新米尝”等劝勉人们珍惜时光、勤恳劳作的词句,在乡间地头广为流传,体现了侗族同胞勤劳朴实的传统美德。

封家说春属于“说正春”,一般为家传,不传外姓,并受特定的说春地域限制,即在镇远、施秉、三穗、玉屏、岑巩5县范围内进行。

除封姓说春之外,县内各地“春官”则属于“说野春”,又称为“说耍耍春”“说花花春”。比起“说正春”,他们的春词比较灵活,不拘古节,无论从春词或唱腔上看,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说春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独特的地域性和多样性的社会功能,其语言、音乐、说唱等方面的特点,对研究当代少数民族社会教育方式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为研究侗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生存观、道德观、伦理观提供了有力例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