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代西北地区的朴学大师,为官清廉,政绩卓著

2020-09-03 00:03:55 作者: 他是清代西北

邢澍,字雨民,号佺山,甘肃阶州人。他是进士出身。历充乡试同考官和浙江永康、长兴等县知县。

邢澍在行政上很能干,“发覆擿奸、莫不神效”,而且他在任所做了很多有利于当地百姓实惠的好事,百姓称之为“邢青天”。其官声卓著,为上司所推重。后来,又被派到江西饶州任知府。

在学术上,邢澍精天文舆地之学,兼通金石。在公务之暇,他精心编纂宋《会要》及《金石札记》等书。因念及关中地区自唐宋以来,经常出现兵乱,典籍资料散失严重,就花了两年的时间,采集整理《全秦艺文志》八十卷。在金石学方面,在《札记》之外,他又跟孙星衍一起编纂《寰宇访碑录》。又根据唐宋以前金石刻并宋元刊本《隶释》《隶续》等字体不同者,撰《金石文字辨异》十二卷。

邢澍写的《桓水考》根据具体地理水系,在实地勘访的基础上,对古今有关桓水诠释的古籍文献,进行细心地索证辨析,剔除文字绿苔,辨别真伪,理清了历代关于桓水、白水、羌水、垫江、洮水、西汉水、白水江、白龙江等水道记述的纠葛。

邢澍与另一位当地学者张澍堪称陇右文化和学术领袖,也是清代甘肃书画界的双子星座。邢澍不仅学术成就卓著,而且是清代闻名江南的藏书家、书画家。他同当时江浙名流诗酒唱和,谈文论史,呼朋选胜,情联旧雨,传为学界美谈.大学者章学诚也和邢澍交情深厚。

邢澍晚年回乡闭门著述以自娱。诗文有《守雅堂文集》、《南旋诗草》。

邢澍于六十四岁时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