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节,中元节,盂兰盆节与三元节都是一回事吗?

2020-09-03 00:02:19 作者: 鬼节,中元节

网络普及和一些网文小说发展,中元这个名声不大或者说非庆祝性的节日渐渐展现在人们眼前。段子也好,尊敬也罢,与寒食相比,它却是出名多了。

随之而来的,人们也常常混淆鬼节,盂兰盆节,中元这几个节日。把它们简单归于一天,即今天,七月十五。鬼门大开,人们要心怀敬意,坦坦荡荡,减少夜间外出。

其实这种观念并不算对,至少不完全。

先来说鬼节

中元节是鬼节没错,但并不代表全部。传统意义的鬼节有三个,即三月三(清明),七月半(中元),十月一(寒食)。与中元节对应的两个鬼节,分别是是较为出名的清明,和不太出名,前文提到的寒食。寒食又叫十月一,记得小时候寒食当天在家不免被父亲拉出去祭拜先人,我家乡一带因为没有中元节一说,因此十月一的意义也涵盖了中元的意义——鬼门大开,亲祖回家。

再说盂兰盆节

这一词有些争议,一说在七月十五前一夜——七月十四。一说在七月十五当天。我在河南民俗馆参观时看到是七月十四,可能中原一带大概如此。因此时间上不好区分。但二者至少在宗教归属上完全不同。中元节属于道教,盂兰盆节归属佛家。

最后说一下三元

元,这个词是中华特有的词,寓意万物初始。蒙古人建立帝国。号“元”,就有这层意思。

因此,从名字上来看,中元就是很具有中华本土特色的节日。

古人将一年划分为上,中,下三元,代表天,地,人三元。三元节就这样来了。分别对应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只是后来下元逐渐为人遗忘。只留上元,中元。上元便是大名鼎鼎的元宵佳节,中元则是七月半咯。

其实仔细想一下,三元节和三鬼节,中元和盂兰盆都有一定的时间重合性,多少体现了古人的智慧。春季万物更新,一切欣欣向荣,正是踏上新征途的一年;七月过半,昼短夜长,防牛鬼蛇神,防心怀歹意之人,正要减少夜出;步入十月,给已故亲人烧去衣服也是提醒自己,渐入深秋,需加寒衣保暖。

马克思主义接班人,自然是无神论者。可我们还是要心怀敬意,对先人,对文化,对自然生灵,芸芸万物。与玩梗相比,这可能是祭祀的初衷之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