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本来是韦后势力,为何叛变去帮李隆基,又死于李隆基之手

2020-09-02 23:40:36 作者: 太平公主本来

小编这次不玩虚的,直接给出标题答案,为什么太平公主要背叛韦后,去帮李隆基,最后还被李隆基杀死,原因很简单,因为野心这两个字。

如今人在研究武则天晚期至李隆基初期这段唐皇室秘史的时候,总会产生一个疑问,为什么太平公主不学着武则天一样称帝?而且我们了解一下唐朝皇室就会发现,太平公主的父亲是皇帝,母亲是皇帝,哥哥们也都是皇帝,侄子李隆基更别说了,一家人除了她外,全是皇帝,要说她对皇位没有一点想法,可能吗?

当然不可能,太平公主之所以会做出这样的选择跟有这种下场,不是因为她不想称帝,恰恰相反,正是因为她太想称帝了。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跟女皇武则天最后一位子女,因此自小就很受到武则天的宠爱。

不过太平公主名不太好,8岁时就受到表格贺兰敏之的侵害,无奈之能表面上出家成为女道士,太平正是她的道号;后来虽然嫁给了李治的亲外甥薛绍,但薛绍又因谋反之事被牵连,太平公主又成了寡妇。

因此武则天对自己这个小女儿很是愧疚,待她也是格外的不同。等到武则天称帝后,这份宠爱更甚,太平公主开始大肆包养男宠,甚至将自己的男宠张宗昌等进贡给母亲武则天。但是文章一开头就说了,太平公主很有野心,而母亲武则天手握天下,更是让她明白,原来女子也能做到这一地步。

不过太平公主也很明白,武则天的天下,继承人肯定是落到武家,而非自己出身的李家,因此她的政治立场一直是站在李家,而非武则天这边。公元705年,宰相张柬之发动兵变,逼迫武则天让位给太子李显,张昌宗兄弟被太平公主亲自率人杀死。

李显上位后,太平公主的巅峰时刻也到来了,她被封为镇国太平公主,开始正是参与朝堂之事。但太平公主万万没想到,李显的皇后韦氏,竟然也想效仿武则天的行径,称帝登基。李显又十分宠信韦后,韦后也很忌惮太拼公主的聪明才智,因此太平公主决定另起炉灶,这个人就是温王李重茂。

公元710年,韦后跟安乐公主合谋毒杀李显,太平公主联合上官婉儿一起上书请封李重茂为帝,李隆基的父亲相王李旦参谋政事。表面上太平公主还是韦后这一边,愿意向韦后退让,实际上却是以此增加自己在李唐王朝的地位。但韦后改立李旦为太子太师架空了李旦,打破这一平衡。

太平公主深知此时朝堂以难成自己大事,于是才掉头与侄子李隆基一起推翻了韦后的统治。本以为推翻了韦氏集团,自己就能顺理成章的效仿母亲一样登基,却不料一连出了好几个草包的李唐王朝,到了李隆基这里竟然真正崛起了。

李隆基自然也知道太平公主的野心,相比起武则天的对手,什么李治、李旦、李显之流,李隆基跟他们压根就不是一个世界的,太平公主玩不过李隆基,于公元713年,被赐死在自己家中。成王败寇,不外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