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三位高人,真正的人生赢家,武松卢俊义鲁智深都比不过他们

2020-09-02 23:37:03 作者: 水浒中三位高

说起水浒这本书,总是毁誉参半。梁山好汉们的确义薄云天,对兄弟讲情讲义讲热血;但从天下来看,他们的确是一股“恶势力”,自己内部都经常兵戎相向,更别说对其他百姓。哪怕他们再有着自己的想法,自己的理念,觉得自己斩的都是该斩之人。但如果全天下都如此肆意妄为,国将不国,家不成家。

不过尽管对他们的评价不同,但那种热血的义气却被很多读者所敬佩。可这一切大多都毁在了宋江手中。在宋江的镇压下,梁山好汉集体接受宋朝招安,一同前往前线打仗,最后死伤大半,唯独宋江被封为楚州安抚使,不过最后也死在了高俅的毒药之下。虽说大部分梁山好汉都没什么好下场,但有三个人却是例外,可以算得上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第一就是

入云龙公孙胜

。这个神神叨叨的半仙,武力值没怎么体现出,看上去只会装神弄鬼,实际上却是最早看清宋江的人。宋江刚上山,他第三天就谎称母亲病重,直接脱离梁山而去,早早避开了悲惨结局。

尽管之后在兄弟们的强烈要求下,公孙胜又回到梁山跟他们一起替朝廷出征,但他此时早已不把自己当做梁山人,或者说不把自己当做宋江手下的梁山人。他谨遵师父罗真人的那句“遇汴而还”,征讨方腊之前就赶紧溜之大吉,后“从师学道,侍养老母,以终天年”。

第二则是

浪子燕青

。燕青又名燕小乙,是卢俊义的家仆,卢俊义被吴用等骗上梁山后,燕青也跟着一起上了梁山。整部水浒传中,燕青可以算得上是最为忠义,却也最清醒的一个人。说他忠义,看他对卢俊义一直不离不弃就能知道,哪怕大家都已落草为寇,他却始终奉卢俊义为主。但他同时又很清醒,看他临走时是怎么跟卢俊义说的?

“既然主公不听小乙之言,只怕悔之晚矣!小乙本待去辞宋先锋,他是个义重的人,必不肯放,只此辞别主公。”燕青点出了卢俊义必遭不测,但卢俊义不信;后半句完全就是反讽宋江,卢俊义也听不出来,无奈燕青只得一人闲云野鹤就此别过,而卢俊义果然遭了毒手。

最后则非

混江龙李俊

莫属。李俊是梁山水军的“扛把子”,宋江接受朝廷招安的时候就属他反应最为激烈,直接想联合水军叛变;却不料风声走露,宋江开始一哭二闹三上吊,李俊没得办法,无奈也接受了招安。

不过李俊这心里,一直都对招安这事很有抵触情绪,尤其是在征战方腊之时,看着跟自己要好的水军头头们一个个下场凄惨,李俊物伤其类;又听了太湖赤须龙费保的劝告,一不做二不休,直接谎称身体有恙,溜之大吉。之后跟费保等人乘风破浪,去到海外当了个暹罗王,好不痛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