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碧微:18岁与徐悲鸿私奔,丈夫传出师生恋,张口索要100万

2020-09-02 23:34:15 作者: 蒋碧微:18

1917年,夏季。

南方小城,烈日灼灼。

18岁的蒋堂珍安静的坐在雕花椅上好奇的看着眼前的男子。

男子沉默许久,终于说出了一句话:

“假如现在有一个人,想带你到外国,你去不去?”

写这句话的人正是后来扬名内外的画家徐悲鸿,传话的人是徐悲鸿的好友朱了洲。

听到这句话的蒋堂珍则低头不语。

说实话,年幼的她尚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朱了洲继续说道,这个人就是经常来你家做客的徐悲鸿先生,他最近想要到法国留学,希望能够带着你一块去。

蒋堂珍刚刚听到徐悲鸿这三个字,“我去”两字便脱口而出。

蒋堂珍家境优渥,出自宜兴名门望族,父亲在当地开办小学,积极推动女子教育。

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蒋堂珍自幼饱尽诗书,诗词歌赋皆有所学,可谓完美的新时代女性。

徐悲鸿初识蒋堂珍时,他还是一个落魄的小伙子。

这小伙子为了生活,常常身兼数职,数过家门而不入,是个比大禹还牛逼的主儿。

因为工作关系,他认识了蒋堂珍的姐夫、伯父,常常来到蒋家做客。

一来一往,年幼的蒋堂珍听着他们的谈话,听到大人提及徐悲鸿数过家门而不入的经历时,心中颇为敬佩。

这简直就是励志青年的好榜样。

徐悲鸿在她的心中渐渐滋生出了爱情的种子。

只是,当时的蒋堂珍已经被父母定了婚事,其未婚夫是苏州名门查家二公子查紫含。

那时的她才年仅13岁。

徐悲鸿携她离开的那个夏季,还给了取了一个新的名字:

---碧微。

同时,徐悲鸿还托人做了一对水晶戒指,上面分别刻着“悲鸿”、“碧微”。

故事的开始竟是这样的荒唐,这份荒唐中又夹杂着一丝浪漫。

要知道,出生在宜兴大族的蒋堂珍一旦私奔,他的家族必定会为此蒙羞。

她的父母固然再怎么开明,也需要在乎家族的颜面。

为掩人耳目,蒋碧微购买棺木,装填石头,对外声称自家闺女外出游玩不幸去世,巧妙的化解了这场风波。

陪伴徐悲鸿外出留学的这段日子,蒋碧微其实过得很辛苦。

徐悲鸿本来就出自贫寒之家,经济不怎么富裕,出走之时,法国爆发战争,他们最终选择前往日本学习。

在日本呆了仅仅半年的时间,两人就因为经济问题,折返回到了上海。

蒋碧微的父母终究是接受过新思想的开明人士,他们不仅支持自己女儿所做的一切,还给了落魄两人一笔不小的钱财。

徐悲鸿带着蒋碧微北上到达北平学习生活。

1919年,三月。

徐悲鸿在梁启超的推荐下,前往欧洲求学。

一路上他们途经香港、越南、新加坡,最后顺利到达英国伦敦。

漂泊无依的日子里,蒋碧微还没有感觉这样的生活有多心酸。

那时候,徐悲鸿仍旧是她心中所崇拜的那个大哥哥。

那时候,她仍旧觉得未来可期。

徐悲鸿走路有一个习惯,走的特别快。

身边朋友为此专门给他起了一个名字:

---飞毛腿。

蒋碧微经常一路小跑才能追的上,年轻的小姑娘往往很享受这种感觉,即便不能与他携手同行,看着他的背影都觉得美滋滋。

徐悲鸿的朋友看着实在好笑,劝说徐悲鸿以后走得慢一点,即便两人不好意思结伴而行,也至少并步而走。

蒋碧微的这段爱情像极了大多数人的青春,也像极了大多数人的故事。

只是,故事有一天却变成了事故。

在伦敦停留一段时间后,两人又前往法国巴黎。

这段期间,徐悲鸿除了教蒋碧微基本的法语发音外,经常在巴黎各个图书馆观摩画作。

八年的时间里,蒋碧微始终温情的陪伴在徐悲鸿的身边。

都说,所有女性的爱情都是始于崇拜,终于安稳。

那时候,徐悲鸿曾经画过最美的蒋碧微。

蒋碧微也一样,在异国游学的时间里,她们大多懂得相互照顾彼此,也懂得理解彼此的难处。

可到了真正的熟悉之后,到了生活真正安稳的时候,两人的情感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27年,十月。

徐悲鸿、蒋碧微因为在法国的生活问题,一前一后,相继回到了上海。

回国后的两个月,徐悲鸿的长子徐伯阳出生。

徐悲鸿供职于南京中央大学,担任艺术系的教授。

然而安稳的生活却没能让这对恋人更上一个台阶,反而开始一路下滑,走起了下坡路。

徐悲鸿在中央大学授课期间,认识了一个叫做孙韵君的小女孩。

当时孙韵君18岁。

徐悲鸿对这个旁听生的艺术天分十分欣赏,邀请她前往家里做客。

那时候,蒋碧微并没有在家中。

孙韵君开始讲述自己的身世,讲述自己生活的不易。

徐悲鸿看着眼前的这个女孩,想到了自己年少的过往,也想到了自己曾经度过的艰难岁月。

他双手轻放在孙韵君的肩膀上,同时说了一句:

“无论如何,现在有一个人在关心你。”

温情的话语过后,徐悲鸿亲吻了这个女孩的额头。

有了徐悲鸿的指导,孙韵君的绘画水平日渐提高,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

而且还是第一名。

蒋碧微听闻之后,勃然大怒,她坚决阻止两个人的感情继续发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