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吾卫和明代锦衣卫,哪个组织才是真“高富帅”集中营?

2020-09-02 22:38:12 作者: 唐代金吾卫和

说起明朝的锦衣卫大家可能都不会陌生,电影《锦衣卫》和《绣春刀》都是以锦衣卫作为原型。一袭衬得人腰细腿长的飞鱼服,一把锋利凌冽的绣春刀;武功高强,追击敌人毫不手软;实力强大,让其他人纷纷退避三舍。这样的锦衣卫可谓是帅得让人合不拢腿啊。

但是历史上锦衣卫真的就如电影版那样是“高富帅”集中营吗?可以说是,但是也可以说不一定。这么说吧,如果单单只说外貌,那锦衣卫肯定都个个仪表堂堂,风姿不俗,要知道这锦衣卫可是负责掌管皇帝仪仗和护卫工作的,代表着皇帝的脸面,外貌条件不过关的能担任这工作么?

长得又好看,又是皇帝跟前的人物,说锦衣卫是“高富帅”的确没什么毛病。但是为什么又可以说不一定呢?因为这锦衣卫还担任着其他职责,比如掌管邢狱,比如负责缉捕、审查,讲白了就是皇帝养的最衷心的一条狗,皇帝让往哪咬就往哪咬,因此这锦衣卫名声真的还不怎么好。

有人就有疑问了,那明明是遵循皇帝指令,可为什么被骂的反而是锦衣卫呢?废话,你上司家里的狗咬你了你能直接骂你上司么?肯定不能啊,不就只能说是这狗太疯了不服管教了吗。那给皇帝背黑锅的事叫背黑锅吗?肯定不叫啊,所以就只能都怪锦衣卫太嚣张跋扈了。

历史上还有另外一个组织,比起总是背黑锅的锦衣卫,可以算是真正的“高富帅”云集之地了,那就是唐代的金吾卫。这金吾卫的由来可以算是历史悠久了,北周起就有了这个职位,一直延续到宋朝才算从历史上销声匿迹。

金吾卫跟锦衣卫相似的地方大概就是,也都是挑选出一些盘靓条顺的青年们,负责皇帝出行时的巡查等工作;不同的大概就是增设了一条负责宫中以及京城里的护卫职责,以及唐代的金吾卫都是有正式官职的,分为左右金吾卫,是唐朝六卫之二,均设有大将军、参将等职务,组织内成员多为勋贵子弟。

讲白了就是一群出身好长得好的高门子弟,也不需要他们去层层奋斗,就担个保卫巡查的闲职,实际上就是镀层金,混个官职当当。比起上监视百官,下惊扰民众的锦衣卫而言,金吾卫深受唐代小姐贵妇们的喜爱。

所以这能进金吾卫的人员,个个可谓是“鲜衣怒马少年时”。跟背黑锅的锦衣卫一对比,自然是真高富帅,人生赢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