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处决犯人,为什么要等到秋后,原因有这三个

2020-09-02 22:35:42 作者: 古代处决犯人

想必大家在诸多古装影视剧中都会听到一个词“秋后问斩”,那么为什么问斩要等到秋后,其中又包含什么原因呢?

古代的极刑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斩立决,另一种则是秋后问斩。斩立决咱们就不说了,就是当时拉出去就给咔嚓了。秋后问斩这是一个从唐朝才流传出来的词语,其原因大概有三点。

第一:顺天应道

古人自有“赏以春夏,罚以秋冬”这么个说法。西汉儒学大师董仲舒,倡导“天人合一”的学说,并特别主张人要符合天道。他提出:天有四时,王有四政。春、夏、秋、冬要与庆、赏、刑、罚相呼应”所以后世才有了“赏以春夏,罚以秋冬”这么个说法。

秋天,万物萧杀,开始走向冬日的沉寂,无论是自然还是生命,都将迎来萧杀。所以,为了迎合天道,就应该在这个时候来处以极刑。

第二:威慑作用

国家制定的法律根本不是为了惩罚,而是警示作用占了大多数,起到警钟长鸣的目的。古人以农耕为主,春秋时间忙得不可开交,谁有闲工夫想着闹事啊。但是,秋收之后,就有了大把的闲暇时间了,所以,为了起到警示作用,在秋天先“处理”一批,给吃瓜群众们都提提醒。而且,这种公开的问斩一定要挑人多的地方,就是其实也是为了宣传的“流量”考虑的。可能杀鸡给猴看,就是这么个道理吧。

第三,防止冤假错案发生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何况这是极刑,去了肯定就回不来了。所以,选择在秋天,也是为了给衙门一些时间来调查和取证,别冤枉了一个好人,放过了一个坏人。毕竟,如果坏人一旦漏网了,以后可以补救。但是,好人一旦冤枉了,这可是拍大腿后悔也来不及的事情。

以上三点,大概就是古代人选择“秋后问斩”的理由吧。

婚礼人礼婚俗世论世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