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屠四川到底是不是真事?看看之后发生的事你就懂了

2020-09-02 22:35:17 作者: 张献忠屠四川

我们通常认为的中国封建统治最后几个王朝为“宋元明清”,因此大部分一直都觉得,是清朝灭了明朝政权,其实这样说并不全对。

吴三桂开山海关迎清军入关,那都是崇祯帝自缢之后的事情了,吴三桂正是因为被下令回京护驾,结果刚回到半路,北京就被李自成给攻破。吴三桂前有狼后有虎,被夹在中间没办法,加之李自成用陈圆圆来威胁他,吴三桂一气之下,才将清军给放了进来。所以说大明王朝真正破灭的缘由不在清军,而在农民起义。

而农民起义中,虽然攻破北京的是李自成的军队,但是李自成没多久就被入关后的清兵给灭了,这个时候中国的版权处于三国鼎立状态。最南边是崇祯帝死后,剩余明朝皇族建立的南明王朝;西边的川渝地区则是农名起义的另一股力量,张献忠所建立的大西政权;清军真正拥有的只有北边以及中原部分地区。

结果李自成才死2年,也就是在公元1647年,张献忠也在四川西充凤凰山,因率兵对抗清军,被和硕肃亲王豪格射死。按理来说当时的中原百姓们,对于清军都比较抗拒,但是四川的却是例外,因为张献忠的统治实在是太恐怖了。

张献忠一开始攻破武昌府的时候,就将当时武昌城中的居民全都投放到大江中;后来占据了成都,又在成都境内大开杀戒。虽然在孙可望的极力阻止下,大部分成都居民保住了性命,但是张献忠又想了一个法子,那就是假借开科举之名,召唤了3万2千多名学子,全都屠戮殆尽。

当时成都又2千多名僧人,也都被他杀光;杀了僧人后,他又开始针对百姓,“献忠深恶川人,以为汉中及各处之败皆由川人使之,故大加杀戮,已杀去川人十四万之多”。到了张献忠要跟清军打仗时,他更是干了一件丧心病狂的事,那就是一把火烧了成都。

至于他率军离开成都时,究竟祸害了多少百姓,没有定数,因为实在是太多了,光离开那一日所屠戮的妇女人数就高达40万。被这样又是抢,又是杀,又是烧的,四川还能有什么好下场吗?肯定没有。

因此等到清朝官员赴川任职时,简直被所谓的“天府之国”惊到了。为了重建四川,之后发生了一件长达一个世纪的大移民活动,那就是“湖广填四川”。就算不信外国传教士的言论,真真切切发生过的大移民事件总不能作假吧?

如果不是发生了天大的灾害,又怎会发生如此大规模的移民事件呢?张献忠所做之事,实在令人发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