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说:家中有四项,家兴人也旺,这能让家庭兴旺的四项指哪些?

2020-09-02 22:34:26 作者: 俗语说:家中

我们中华历史源远流长,几千年不曾断代的文明不仅留下了很多有形的文物遗产,还留下了许多蕴含着深刻哲理的俗语。

俗语,大多都是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根据经验所创造,并在群众中口口相传,具有口语性和通俗性的一些语言,是通俗并广泛流行的定型的语句,简练而形象化,大多数反映了人民生活经验和愿望。

其中老祖宗有一句关于家庭兴旺的俗语是这么说的“家中有四项,家兴人也旺”。家庭对于我国这种讲究血缘亲属关系的社会生存方式而言,有多重要,大家都知道。那么怎样维持家庭兴旺,想必大家也很想知道老祖宗的智慧是怎么解释的吧。

这第一项就是孝敬父母。中华人民的传统就是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无论何时都在摆在第一位的事。这世上最伟大的爱就是母爱,最沉重的爱就是父爱,只有父母才是真正无私不图回报的在对我们好,因此孝顺父母摆在首位应该没人回质疑吧?

这第二项则是

兄友弟恭

。这里的兄友弟恭不仅仅是指的兄弟之间,姐妹等亲戚同样在此行列。如果说父母是这世上最无私爱护自己的人,那么手足则是自己永远的后盾。一个家庭正是因为守望相助才能够繁盛发展,这点古人做的其实比我们当代人做的好很多。

第三项是指夫妻相守。成婚可以说是人这一生最重要的事之一,有句古诗说人这一生有四大喜事,分别是“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结婚成家可以说是一种爱的传递,父母、兄弟那是上一代的“大家”,而成婚之后则拥有了自己的“小家”,“小家”逐渐发展,又会成为“大家”,家族正是这样代代相传,才能发展的枝繁叶茂。

因此承担着传宗接代职责的“小家”有多重要,可想而知。只有夫妻间相守相助,家庭才能和和美美,才能够给子女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一个舒适、放松的家庭环境,对于人的发展是有很大帮助的。

第四项则是防微杜渐。讲白了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当错误的思想跟苗头刚刚出现的时候,就要加以预防跟制止,不能放任其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清明的家风,不至于让小人钻了空子,也不至于等大错酿成时,危及整个家族。